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米兰家具展 不是神话但依旧经典

2011-04-18 11:13来源:搜房网字号:小

  米兰国际家具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久负盛名的意大利米兰在每年的4月都会在深深的文化历史层面增加一层浓厚的创意设计韵味,米兰国际家具展历经50年,已经成为家居设计业的奥林匹克。

米兰家具展的设计魅力

  在经过1天的观展之后,20位设计师畅谈本次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的参观感受。

  创意性、功能性、专注性、低碳理念以及文化的传承是设计师谈到的最多的关键词。据参观过几次米兰展的设计师介绍,本次展会的参展企业和观展观众都较比上一届有所提升,而今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更加注重在细节方面的运用,给设计师带来了很多灵感。

  “米兰国际家具展不是神话,但依旧经典”,很多设计师向记者表示,本次米兰国际家具展的二楼设计的比较特别,设计的因素更加能够体现米兰的设计魅力。虽然很多元素都来自中国,但是国际设计师的改良和开发让这些元素表现出了不同的意味。国际家具产品除了设计以外,在功能性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限,国内的很多作品虽然在模仿,但是很多在细节体验上依然不能媲美。

米兰家具展 体现国际设计追求方向

  中国的原创依然比较少,主要是做生产加工或者代工。但是转眼看看米兰展,已经开始在灯光、环境、色彩等方面很擅长,并且开始尝试很多特有的创意方式,甚至已经初现成就。他们的设计产品更加注重材质、工艺性和功能性。

  除了在产品创意方面以外,在展厅的创意设计上米兰展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哪怕是一个简单的灯具,是有玻璃和沙子组成,灯光透过沙粒投射出来,非常梦幻,但成本极低又环保低碳,这是国际趋势的追求方向,充分体现设计的附加值。

  不仅如此,米兰国际家具展本身就是一个设计。她的区位划分比较明确,充分利用空余空间的位置,利用灯光和分隔物将每个区域的特点都进行突出。就连展会的内刊出售区和免费资料索取区都进行过精心的设计。

no chinese 中国人很受伤

  在米兰国际家具展的展厅里,很多大牌都明确的张贴“no photo”的提示,更有名的一些大牌需要出示英文名片才方可进入。在某F开头的国际品牌的展馆面前,聚集了很多的人气,因为她是有名的奢侈品牌,进入家居领域之后,依然受到热捧。当记者出示名片之后,却被温婉的告知,为了防止华人的模仿,谢绝入内。作为中国人,我们无语…

  在意大利的夜谈过程中,十余个主做中高端市场的设计师对这样的际遇表示太遗憾,太伤心、太悲哀。中国的设计在传承和抄袭之间徘徊,挣扎前进,甚至很多设计师在论坛的过程中产生了意见的分歧。大多数设计师依然认为中国缺少适合设计的土壤,不过能够勇于面对现状并开始奋发图强,说明中国的设计行业已经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设计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原创家居设计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