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中介服务 > 正文

职业中介越雷池 后果很严重

2011-04-15 16:45来源:人民网作者:秦羽字号:小

  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近日,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春雷行动结束,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及用人单位1478户次,查处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违法案件67件,涉及60余家职业中介。

  在求职供求双方之间,职业中介架起了双方信息交流的桥梁。然而,林林总总的职业中介中,鱼龙混杂。在此次查处的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67件违法案件中,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46件,提供虚假就业信息9件,提供虚假招聘信息或发布虚假招聘广告4件,扣押被录用人员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以担保名义收取劳动者财物4件,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1件,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3件。

  “由于节后企业用工普遍紧缺,政府部门举办的大型招聘会较多,外来务工者求职相对容易,职业中介生意普遍清淡,被查处的非法职业中介较往年明显减少。”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职业中介发布虚假招工信息等违法行为,主要是为了骗取求职者的手续费,牟取一定的非法利益。

  那么,求职者怎样才能避免掉入违规职介的陷阱?劳动部门提醒广大求职者,认清职介身份是关键。观察中介是否悬挂着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收费许可证等证件,是否使用劳动部门统一制定的《求职登记表》。切忌轻信车站、路边职业介绍人员散发的职业介绍信息广告,尤其是内容不详、学历要求不高且工种好、待遇优的广告,这可能是个陷阱。求职者若在求职过程中受到“黑中介”、用人单位侵害,要立即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投诉电话为12333。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