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展会资讯 > 正文

东莞名家具展落幕 展商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1-03-22 14:45来源:南方日报字号:小

  第25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已经闭幕。记者从名家具展组委会获悉,本届展会规模11个展馆(包括三座临时展馆)27万平方米,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海外的1022家参展商参加了本届展会,创下了历史新高。5天时间,展会共接待全球专业买家102700人,其中海外买家10520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名家具展吸引众多客户

  第25届东莞国际名家具展受到业界关注,一方面是由于该展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022家企业参展,展会规模达11个展馆共27万平方米。另一方面,这届家具展会的国际化也空前加强。大批国外高端家具品牌大举利用名家具展的平台完成了自身的“首秀”,还吸引了国际家具媒体联盟的18家来自国内外的家具专业媒体参与报道。

  此次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引起广泛关注,展会期间Ashley的展位人来人往;Sunrise拥有产品复杂、高超的工艺,复刻多种古典经典家具,已有20多家经销商与之建立了联系;国际品牌馆的众多品牌也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眼球,它们进驻国际品牌馆为下一步进入名家具世博园作好了准备。这些品牌在中国家具经销商面前的首次亮相,走出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为此次展会预热,名家具展组委会还与本报共同主办了名为“交汇——重建国际家具格局”的高峰论坛,请来国内外家具业行业领袖讨论家具业未来发展。除了高端论坛之外,名家具展本身则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家具业交流平台。在这届展会上,很多参展商的产品开发对路,广获市场认可,但企业并不像过去那样盲目接单,而是很理性地根据自己的产能量力而行。例如“新宏基”品牌在展会第二天就在门口设卡,谢绝新客户,只接待老客户;“肯迪”品牌在展会第一天有17家经销商下订单,第二天30多家,第三天已不敢敞开接单了;第一次来名家具展参展的沈阳家具品牌“引领”,不管是针对国内市场的欧式实木还是用于外销的沙发都极受欢迎,展会一结束就申请在下届家具展继续保留此次的展位。

保护知识产权 创新处理模式

  “有一展位明显抄袭了我的设计。”某儿童家具品牌董事长向先生告诉记者,虽然遇到同行涉嫌抄袭设计的情况,他并不十分担心,因为名家具展内便有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随时为参展商解决此类问题。

  名家具展自2004年开始邀请东莞知识产权局驻展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咨询等工作。名家具展还是唯一获得“会展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单位”称号的内专业家具展。

  东莞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应对专利侵权行为可以通过专利行政执法途径。然而因为该程序涉及法律程序对证据要求较高,无法在展会的3至5天展期内对违法侵权行为进行有效打击。今年,知识产权局受邀进驻名家具展之后,首次采取了一套创新的高效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模式。

  按照该模式,工作人员受理相关投诉之后,首先通过对投诉者提交的资料和专利权资料进行查询和审查,随后专家组赴现场调查,并由东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合议得出结论并反馈给组委会。名家具展组委会则根据这一结果要求涉嫌侵权的展位撤展。如果涉嫌侵权展位还可在24小时的抗辩期内提出异议。据介绍,为保证判断结果的公正性和减少判断结果的错误率,还首次从东莞市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专家组驻会。

  这一创新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得到了《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立法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参展期间,东莞市知识产权局共派出专家31人次,派发各种宣传资料200多份,接受投诉咨询案件18宗,受理并处理专利侵权投诉案件6宗。东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家具展外,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经过名家具展实践的驻会保护模式,并计划将这一模式带入到包括外博会在内的其他4个在东莞举办的大型展会之中。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