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霍华德·比尔顿谈亚洲艺术市场发展趋势

2011-03-18 17:29来源:华尔街日报字号:小

  霍华德·比尔顿(Howard Bilton)是个正经八百的艺术爱好者,尤其关注那些新兴的艺术市场。这位香港的税务律师同时也是“杰出亚洲艺术奖”(Sovereign Asian Art Prize)的创办人,后者是香港艺术界的一项盛事,如今已经步入第七个年头。

  霍华德·比尔顿(Howard Bilton)君王集团(Sovereign Group)是一家财产管理及税务咨询公司,公司主席便是现年48岁的比尔顿。他说,“我们之所以创设这一奖项,初衷之一便是向公众展示亚洲的顶尖艺术,以此增进公众对艺术的认识和爱好。”

  比尔顿的个人艺术收藏包括数以百计的绘画、摄影和雕塑作品,他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对艺术市场最重要趋势的一些认识。

1.艺术品是一种资产

  在亚洲,艺术品买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艺术品的投资潜力,而不是艺术之美。亚洲的许多买家都把艺术品看成了一种资产,结果就是艺术品价格在亚洲各地的拍卖场上一路飙升。如今,艺术家已经变成了人们心目当中的一种体面职业,主要原因则是这份职业可以让人发一笔小财。

2.企业纷纷涉足艺术

  十年之前,我们的基金会刚刚成立的时候,你很难说服那些企业主,让他们相信赞助艺术项目是件有好处的事情。那时候,他们认为,这样的举动并不能给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任何改观。不过,到了现在,各家公司都已经意识到,爱好艺术的人和购买奢侈品及理财服务的行为之间存在某种联系。

3.拍卖行成为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卖家

  这样的局面很难说是好还是不好。毫无疑问,这样的局面似乎能让那些名气相当小的艺术家收获创纪录的拍卖价,如此一来,他们作品的销售总价也要比通过画廊销售高一些。不过,绕开画廊的做法最终可能会对艺术家造成伤害,因为画廊可以帮助艺术家成长,为他们规划职业蓝图。

4.中国的年青艺术家面临挑战

  现在还很难预计,下一拨成功的中国艺术家将会来自何方。许多新生代的中国艺术家都在走公式化的路子,只知道模仿那些更为成功的同行,不愿意尝试新鲜的东西。现在看来,顶尖中国艺术家的拍卖行情可能会持续看涨,因为他们作品的价格仍然比欧美的明星艺术家低得多。

5.韩国和日本值得留意

  一直以来,韩国艺术家都对海外市场不太热心,因为他们在自己的祖国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要想取得世界范围的成功,他们可能得以退为进,先把价格降下来再说。按我看,他们恐怕不太愿意这么做。除此之外,日本也有许多不为其他国家所熟知的艺术天才。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