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十二五”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2011-03-18 11:41来源:中国产经新闻字号:小

  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在我国高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愈发明显。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5%。而电子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也占据了日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基础、先导和战略作用。

  然而,虽然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但是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旧显著。就拿最基础的上网服务来说,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0》里提到:2008年,我国上网接入速率约为1.8Mbps,远远低于日本的63Mbps,和韩国的40Mbps。而同期我国宽带用户平均月资费83.8元,相当于韩国宽带价格的18倍,日本的51.5倍。而这个数字还是没有考虑到双方收入差距的比值。

  为此,工信部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投入2万亿元在通信行业。而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行业发展部主任胡珊透露,十二五期间电信业2万亿元总体投资中,宽带将占80%。而且移动宽带将成为投资的一个重点。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张军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入融合。

  张军立认为,“信息化在未来一个时期仍然是带领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注重信息化在工业发展当中的倍增效应和催化效应,加快推广先进的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促进这些产业从低技术水平转向高技术水平,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低自动智能化转向高智能化的状态,最后完成产业结构的升级。”

  除去硬件的升级之外,在软件方面的投入力度也会加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软件服务业作为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渗透性、高概念性的战略性产业,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2011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四项重点工作:首先竭尽全力来加大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新的支持力度;其次,促进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内部结构的调整;第三,进一步推动做好家电下乡和其他一系列拉动内需市场发展政策,逐步改变电子信息产业在市场结构中的不平衡的局面;第四,通过市场的培育拉动产业,通过产业的发展来使我们的技术得到绵绵不绝的需求和资金的回馈。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