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产业格局调整 电子信息产业进入调整期

2010-10-11 11:01来源:赛迪网字号:小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在20世纪70年代经历了高速成长期,在20世纪80年代经历了中速增长期。但在世纪之交,网络经济泡沫破灭,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入调整期,并在衰退与复苏之间徘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打破了电子信息产业繁荣增长的局面,使其开始进入衰退阶段,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产业规模增速放缓。而随着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回升态势,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也正逐渐走出困境,部分领域呈现回暖迹象,产业格局进一步得到调整,电子信息产业即将迎来全面复苏的新阶段。

复兴曙光

  虽然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总体依然低迷,但局部已出现回暖现象。根据《世界电子数据年鉴》统计,2009年世界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规模为14674亿美元,同比下降5.57%,相比2008年的市场增速下滑8.7%。在全球经济复苏刺激下,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开工率已升至较高水平,设备投资也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终端需求逐步增加,行业稳步回暖趋势明显。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下,各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大幅削减投资,2009年全球通信设备产业利润率进一步下滑,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商产量、收入同步下滑或增量不增收,个别厂商纷纷收缩经营范围,严格控制成本。

  但计算机市场触底反弹,上网本发展迅速,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7620万台,同比下滑6.5%;第二季度出货量为6810万台,同比下滑5%;第三季度出货量为8090万台,同比增长0.5%;第四季度出货量继续保持增长。以上网本为代表的低价便携类新品开始快速发展,轻薄化逐渐成为未来笔记本电脑的趋势。

  随着全球IT支出的回升和各国经济复苏计划的不断推进,软件产业有望止跌回升。2009年全球软件产业规模约为9800亿美元左右。目前全球软件产业结构发展稳定,软件服务支出达69.4%。随着软件服务化、网络化进程加快,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了中小企业在线服务需求的增长,软件产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据IDC的统计分析,2009年SaaS增长率达到40.5%,全球在软件服务SaaS方面的支出达到124亿美元。

  亚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将保持持续增长,美国、日本、西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将逐步微弱下调。在全球电子产品市场排名前10的国家和地区中,只有中国内地为正增长,其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美国市场同比增长率从2008年的-2.82%下降到2009年的-12.96%;日本从8.61%下滑到-8.98%。以中国、印度、巴西、东欧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较弱,其中中国内地市场仍有1%的增长。亚洲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2009年中国所占的份额已高达18.51%。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将进一步向电子信息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升级。

占据制高点

  尽管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一度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但不可否认,信息技术仍然是当今世界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性最强的高新技术之一。

  从长远来看,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项其他产业能够超越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信息产业将继续扮演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发动机”的角色。

  近两年来,信息技术创新速度持续加快。在2009年全球专利的申请统计中,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占30%,仍然领先其他领域,位居第一;在申请专利前10名的企业中,信息通信企业有9个。在欧盟,尽管信息产业仅占GDP的5%,但是信息产业的研发投入占到所有研发投入的26%,信息技术研发人员占到整体研发人员的32%。不仅如此,信息通信技术与其他产业技术的交叉发展,将加速其他技术领域的创新,促使新的产业模式不断孕育发展,新的产业形态不断涌现。2009年全球网络游戏市场收入突破110亿美元,近四年来以年均38%的速度高速增长;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达到75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8%;全球数字娱乐和数字多媒体市场总收入已超过2000亿美元,对全球娱乐和多媒体市场总体增长的贡献率达78%;全球轻型汽车电子系统市场规模达1260亿美元。

  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支柱产业之一。过去30年,信息产业始终以高于大多数产业的速度持续增长,占全球GDP的份额不断提高,平均每10年上升1%。世界银行研究结果显示,在发展中国家,宽带普及率每上升10%,即拉动GDP增长1.38%,而在发达国家是增长1.12%。韩国经济在1998年遭受金融风暴的巨大冲击,但1997~2007年其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带动GDP每年增长4.4%;信息产业就业人数年均增长4.2%,2006年达到全行业就业的17%。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迎来了新一轮增长。

新兴产业主导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全球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科技的新突破,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将在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具有全面性、长远性、导向性和动态性特征的国家战略重点。

  为应对这场危机,美国、日本和欧盟等都将注意力转移向新兴产业,纷纷出台一系列战略举措,给予前所未有的强有力政策支持,也将信息通信技术开发和应用所形成的新兴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美国奥巴马政府把开发新能源、建设创新型美国和向信息社会转型作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将189亿美元投入能源输配和替代能源研究,218亿美元投入节能产业,20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还将投入7.77亿美元支持建立46个能源前沿研究中心。欧盟重在把绿色技术和其他高技术提高到全球领先水平,并决定在2013年之前投资1050亿欧元用于绿色经济的发展。法国政府宣布将建立200亿欧元的战略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对能源、汽车、航空和防务等战略企业的投资入股。日本政府在2009年4月出台的三年IT紧急计划中,将发展环保型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内容。2009年日本政府投入9.4亿日元进行新一代大型低耗电显示技术开发,比如,为减少背光灯消耗,开发LED背光技术,根据环境自动调节亮度的技术等。在有机EL(电致发光显示)方面,2009年日本在此的预算达到60亿日元,该项资金将用于有机膜大面积电极成型技术,基板光损耗防止技术,大面积均质有机膜技术等开发。(作者:安筱鹏)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