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永清环保:钢铁脱硫行业领军企业

2011-03-14 14:59来源:江南时报字号:小

  3月8日,节能环保企业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清环保”)登陆创业板,当日股价一度冲高至49.44元,盘终报收48.6元,较40元的发行价上涨21.5%。

  股价大涨背后,是永清环保“国内钢铁脱硫行业龙头”的夺目市场形象。公司招股书数据显示,2009年,永清环保在钢铁烧结脱硫领域位居行业第一位。

  “在钢铁脱硫领域,我们掌握了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这一核心技术,基本上可以跟欧美同类公司并驾齐驱。而且不仅能节约脱硫成本,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以往脱硫技术的后遗症。”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娓娓谈及公司在钢铁脱硫领域后来居上的原因。

  而广阔的市场空间无疑是永清环保发力钢铁脱硫市场的又一催化剂。资料显示,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将在未来5年内催生180亿元的钢铁脱硫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了永清环保的成长空间。

钢铁脱硫“后来居上” 为未来市场做准备

  钢铁脱硫,通俗地解释就是在钢铁冶炼过程中,通过一系列装置的设置,将排放的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与火电厂脱硫不同,国内钢铁脱硫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市场初步发展期。2006年后,有一些钢铁企业开始进行脱硫,但规模较小;到2009年,国家颁布《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方案》,钢铁脱硫才成为钢铁企业建设的一个前提性的硬指标。

  “我们是2006年开始储备钢铁脱硫技术的。”刘正军透露,永清环保在做火电脱硫的过程中,发现钢铁脱硫行业市场空间很大,但当时这个行业国家还没有政策,也没有人做,于是永清环保把全公司最优秀的技术人才组织起来,做钢铁脱硫技术研发,为未来的市场做准备。

  他透露,到2008年的时候,公司在钢铁脱硫领域就已经具备了竞争优势,独特的技术和性价比较高的优势,使得永清环保2008年一举在钢铁脱硫领域签了几个单,且大多是EPC+C模式(项目建设+后续营运)。

  凭借对政策走向的准确把握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永清环保率先布局钢铁烧结脱硫行业。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初步统计,按烧结机面积计算,公司2009年在建工程量,在行业内与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列第一位。

核心技术更具竞争优势 永清环保脱颖而出

  永清环保能够在短短三年内,实现从无到有,并跃居钢铁脱硫行业第一位,与其掌握了核心技术密不可分。公司广泛应用于钢铁脱硫领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永清环保副总经理冯延林介绍,钢铁脱硫技术在国外发展较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应用,但原来的技术存在一些障碍,会带来一些脱硫后遗症。而湿法脱硫则成功避免了这些难题。

  以永清环保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技术为例,它具有很多优势:第一是吸收效率很高;第二是原材料丰富,石灰石来源非常广泛,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都盛产石灰石,可以就地取材;第三是运行非常稳定,跟别的技术不太一样,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运行的时候非常稳定,操作的难度也不大。

  此外,永清环保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的过程中还衍生出余热发电等新的市场空间。冯延林透露,在钢厂进行钢铁脱硫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大量低温余热,而受制于技术等因素,这些余热往往被白白浪费。

  于是,拥有技术优势的永清环保在钢铁脱硫的同时,建议钢铁企业建设发电厂利用余热。冯延林透露,这种发电厂一般由永清环保投资,建成后利用钢铁脱硫的余热发电,产生的发电收益由永清环保与钢铁企业共同分享,核心技术带来的叠加效应使得永清环保在同行中更具竞争优势。

  资料显示,永清环保目前与华菱钢铁集团以及江西新余钢铁公司的总金额达7亿元的业务合同中,除了钢铁脱硫业务外,大部分都实现了余热发电,永清环保的业务叠加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随着《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方案》的颁布,国家大力扶持钢铁脱硫行业优势企业的发展,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永清环保等企业势必脱颖而出。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100多家脱硫公司中,排名前十的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为72%,前二十大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资源和业务向优势企业集中的态势已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