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永清环保:从脱硫到脱硝 挖掘环保金矿

2011-03-04 15:47来源:《创业家》 字号:小

  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最近心情不错,几场路演反响都超出了预期。在垄断国企及老牌民企扎堆的环保领域 ,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

  从脱硫到脱硝,从减排到节能,依托技术创新,永清环保已成为一家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但在2004年时,选择进入烟气排放领域需要勇气。当时火电脱硫行业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其客户主要为各大电力集团下属电厂,没有国资背景很难进入,后来出现的成长快速的知名脱硫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国资背景。

  2005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规范火电企业脱硫工作,这一政策意味着680亿元的市场需求。作为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长株潭地区是国家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凭借创新技术及优良的性价比,永清环保抢到了一块蛋糕。2009年时,按新增投运容量统计,永清环保已位居全行业第九名。

  但刘正军的目标并不止于此,深受政策之惠的他已开始寻找下一个环保金矿。在多数环保企业仍在忙于争夺火电脱硫业务时,刘正军已瞄向钢铁脱硫及烟气脱硝等新兴领域,构建三维立体成长模式。

  在钢铁烧结脱硫领域,永清环保首创海洋石油平台的脱硫除尘一体化解决方案及循环吸收二氧化硫盐析结晶法生产亚硫酸钠工艺;在有色脱硫领域,永清环保也取得国家相关发明专利。2009年,《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方案》发布,意味着130亿元的市场开启,按烧结机面积脱硫业绩来计,当年永清环保在行业内排名并列第一。

  相较于火电脱硫,钢铁烧结脱硫是个小市场,但火电脱硝却是个大市场。2010年前,火电脱硝市场发展缓慢迟滞,根据中电联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 年底,全国已投运的烟气脱硝机组约1962 万千瓦,仅占煤电机组容量的3.4%,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尚无强制性安装措施。

  刘正军看到了火电脱硝的光明前景。2007年,永清开始与相关高校合作研发相关技术,并承接了湖南华银株洲火力发电公司2×600MW烟气脱硝工程,该工程附属的主体发电工程已于2010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工程已于2010年9月28日正式开工。

  在永清脱硝工程开工同时,脱硝政策胎动。2011年1月,《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征求意见二稿发布,如果相关政策得以实施,2015年,脱硝市场潜在需求将达到1950亿元,成为下一个环保金矿。不同于成熟的火电脱硫市场,在脱硝市场目前尚无领头羊企业,拥有国内领先技术并且及早布局的永清环保,有望脱硝金矿中脱颖而出。

  在开展脱硫服务时,永清环保了发现了高耗能行业热电联产及余热发电空间,并迅速打造出一批专业团队,申请了8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努力使得永清环保取得了环保热电工程总承包能力的相关资质。

  至此,永清环保从脱硫领域向脱硝领域拓展,从减排领域进入节能领域,7年发展,永清环保已初具一家综合的环保型企业雏形。并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取得环评资质的民营环保工程公司之一。

  2010年,永清环保前三季度财报显示,火电脱硫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约40%,其余部分为钢铁脱硫、火电脱硝及环保热电等项目收入,以新建项目及在手合同来看,钢铁脱硫及火电脱硝业务增幅显著。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