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苏州话剧市场逐步升温

2011-03-11 11:42来源:苏州日报字号:小

  “苏州有着深厚的话剧市场根基。”昨天,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丽娟在科文中心参加苏州首届话剧节发布会时表示。从三四年前看场话剧要跑到上海、杭州,到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陆续欣赏林兆华、孟京辉、何念等著名导演的作品,苏州的话剧市场开始在逐步升温。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最具优势的市场资源

  “江苏是中国话剧发展的重镇,江苏排演新剧又开始于苏州。”杨丽娟告诉记者,话剧在中国的思想启蒙和新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百年来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生活。江苏产生过许多优秀的作家作品。欧阳予倩、田汉、曹禺、陈白尘等老一辈戏剧家都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和工作过。国立戏剧学校(中央戏剧学院前身)是在南京诞生的,中国旅行剧团也是从南京开始职业化演剧。

  杨丽娟特意强调,江苏排演新剧又开始于苏州。光绪三十四年,苏州东吴大学学生陈大悲组织排演了他自编的新剧《浪子回头》:宣统元年,苏州福音医院附属学校学生毕业时,演出了《血手印》。这以后,苏州开始出现了职业性的新剧演出。“从这段历史可以看出,苏州的话剧有着深厚的市场根基与文化底蕴。”杨丽娟表示。

  苏州首届话剧艺术节由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和科文中心主办,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四世同堂》、英国TNT剧团的《无事生非》等经典话剧都将陆续在话剧节上亮相。杨丽娟表示,如此规模的话剧节在江苏省内还是第一次,对活跃江苏和苏州的话剧市场都意义深远。对于这样的话剧节为什么会在苏州出现,她认为,随着苏州城市建设与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提升,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多,苏州作为文化都市的特质正日益显现。加之苏州话剧历史悠久,推出规模大、质量高的话剧节顺理成章。“剧场和观众之间的沟通频率决定市场的活跃度,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最具优势的市场资源。”杨丽娟认为,科文中心的高度文化自觉让越来越多的精品话剧走进苏州,而苏州的城市特质和观众的文化素养必然会让话剧市场越来越火。

起步晚起点高 话剧舞台日益丰富

  苏州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项正伯介绍,相比北京活跃的小剧场话剧、老牌话剧,上海活跃的白领话剧,苏州的话剧市场相对起步较晚。在科文中心出现之前,几乎没有什么知名话剧出现在苏州的舞台上。不过,项正伯同时认为,虽然起步晚,可是苏州话剧市场起点颇高。

  在高新区一家学校工作的蒋小姐是位不折不扣的话剧迷。早在南京大学读书期间,她就时常会坐火车赶到上海看话剧。在她看来,当年科文中心引进的第一部话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一下子就调动起了苏州观众对话剧的关注度。“那个时候怎么会想到在苏州能看到赖声川的话剧嘛。”蒋小姐告诉记者,几乎科文引进的每一部话剧自己都没有错过,“单是买话剧门票就花了不少钱呢”。

  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如影随行》;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三个橘子的爱情》以及何念的《21克拉》……越来越多的优秀话剧作品也开始让苏州的话剧市场彰显出活力。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国内优秀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英国TNT剧院也带着他们的经典剧作《麦克白》和《奥赛罗》来到苏州。在首届话剧节上,TNT剧院将三度来到苏州,这次演出的话剧是《无事生非》。科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这样安排,最关键的原因是TNT剧院的作品受到苏州观众的喜爱。当第一部《麦克白》上演时,简洁的舞台布景、丰富的现场音乐、高水准的形体表达给苏州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科文中心进行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时,不少观众都给这部作品打出了高分。可以说,TNT剧院的作品对于当时刚刚开始接触国外话剧的苏州观众来讲,算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责任编辑:新不颖)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话剧市场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