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刘海莹:我国会展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2011-03-08 16:31来源:人民网字号:小

  记者就全国会展行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采访了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先生。

“会展”是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名词

  作为一名从事会展和旅游业近30年的资深专业人士,刘海莹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人在提到会展行业的时候往往将其片面理解成展览业是不太完整的。他说:“会展业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至少应该包括会议、展览和大型活动三部分,三者之间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在中国就把这三部分放在一起了,变成一个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比如在国外,会议业是单独成立一个体系的,甚至在许多国家都会设会议局,只负责促销大型会议。同时,也有只负责展览的机构,这两个机构之间是互不交叉的。”

  刘海莹介绍说:“展览业自建国以后就已经开始发展了,我国在实行计划经济时期的订货会就是我国展览业的前身。中国会议业的发展相对于展览业来说是滞后的。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会议业才开始进行商业运作。1990年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可以说是中国会议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现在很多二线城市也在逐步的建设会议中心,逐步地重视会议行业的发展。我国会议业的发展完全是由于市场需求带来的,需求推动了市场,会议业的发展又促进和引导了市场,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大型活动也是这几年才陆陆续续地发展起来的,1990年亚运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在北京亚运会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更大了,也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所以中国会展业对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未来5年,我国会展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刘海莹对此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说:“会展业是沟通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支持十大产业的发展,而十大产业的各种研讨会的举办、成果的发布和展示是离不开会展业的支持,所以会展业永远是跟朝阳企业在一起。作为经营者要有敏感的市场意识,才能捕捉到未来市场的重点。”

迅速发展的会展业需要规划与管理

  任何一个行业在其发展过程当中都会面对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特别是高速发展的行业就更容易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刘海莹认为,中国会展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急需解决。

  一是缺乏全国性的管理和规划机构。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应该有全国性的管理和规划机构,来制定和完善行业制度、管理规范、整体规划等,因为没有这些会展业就不好长远发展,就容易放任自流。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会展行业的管理和规划机构,这是管理者缺位。

  二是配套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一个行业要想长久、健康地发展,必须有规矩,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规矩不是某一个协会或者某一个组织制定的,而是一种国家意识的体现,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都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来遵照执行。

  刘海莹说:“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会展行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规模也很大,创造的价值也很高,同时竞争也很激烈。中国会展行业作为后起之秀,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持,结合中国的国情只能是由政府牵头,才有可能在会展强国林立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路来。但并不是说政府组织这种情况要长久下去,而是应该努力打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和创造一个优良的生产环境。在此之后,政府应适当退出,保证会展业仍要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比如:以德国为例,德国的几个著名的展览公司背后的支持者都是政府,甚至有的董事会主席就是当地的市长。但是,他们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就是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利用国际会议提高中国形象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外交部联合发出了《关于严格控制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通知》。刘海莹认为这个通知对促进中国国际会议产业发展是有推动作用的,将进一步规范中国国际会议产业市场,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举办国际会议的质量。他说:“目前,在国内举办的一些国际会议确实存在着通知中提到的不切实际的开销、内容空洞重复等问题,这些会议也影响了中国办会的国际形象。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会议在中国召开给人们带来了人类最新的科技成果,促进了人际关系的交流,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这样的效果是客观存在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北京亚运会和在中国举办的很多有影响的国际大会,对提高中国国际形象和中国的国际话语权都是有影响的,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沟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

会展业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会展业真正意义上在中国的发展也不过只有二三十年,而国外会展强国都有一百年、甚至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只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接下来要面临的是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如果二十年就创造了一大批全世界著名的品牌,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想象的,但也不是说我们现在办的展会都是乌合之众。比如:广交会是全球最大的展会,是最响的品牌;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直接影响全球小商品市场的供应;中国衡器展虽然规模不大,但在展会上要签全球衡器供应70%的订单。其实,在中国还是存在着一大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展会,只不过在与国外会展公司对比时会发现我们的品牌意识不强,宣传做的不够。全国会展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后,会更多的宣传中国已有的展会。”刘海莹如是说。

  会展行业作为服务行业的一部分,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刘海莹说:“要把一个企业做成品牌企业制约因素非常多。首先是场馆建设,硬件是最基本的。作为一个舞台,如果场馆本身设计就不行,建设也不行,配套也不行,是很难达到品牌效应的;其次是管理理念,应该把方便客人,作为企业的服务理念。国家会议中心自开业以来取得不俗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就是领导班子在组建之初就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我们这个团队是比较专业、比较开放的国际化团队。如果在业内,大家在评价某一件事情时第一时间就能想到国家会议中心是如何做这件事的,并脱口而出,同时都瞄着这个标准去做,那么国家会议中心的品牌也就树立起来了,这也是我和我的团队要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