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学生需求大 自主招生培训市场火爆

2011-03-04 15:04来源:法制晚报字号:小

  日前,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国内几十所知名高校组成的几大考试联盟依次拉开了自主招生的序幕,与此同时,针对自主招生强化训练的培训市场也煞是“喧嚣”和“热闹”。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各知名辅导机构的自主招生培训项目报名人数,整体上均比往年增长了一半左右。专家分析指出,学生的强大需求是引爆市场的关键所在。而不少参加培训的学生则抱着“报班总比不报强”的想法,要的就是“命中率”和“安全感”。

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逆势递增

  记者从精华学校、新东方学校等培训机构了解到,从今年起,各大培训机构都加大了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力度。尽管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逐年递减,但是报名自主招生的人数却在逆势递增。

  1月初,在一家培训机构举办的自主招生培训班的开班咨询会上,可容纳1000多人的礼堂被学生和家长几乎挤爆。

  学而思教育集团高中主管校长、高考研究中心主任邓杨表示:“离开课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各教学点的名额就已经报满了,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60%。训练笔试那几天,尽管大风降温,但听课学生无一缺席,他们都是上完学校的晚自习赶着来参加培训的,十分辛苦。”

  北京睿升学校校长姚炜告诉记者,今年睿升学校联合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了自主招生辅导,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了50%,还有一些来自全国其他地方学校的老师也加入到自主招生笔试指导中。

  据了解,今年北京各知名辅导机构的自主招生培训项目报名人数,整体上均比往年增长了一半左右。另外,除了北京,在上海、杭州等诸多城市,自主招生培训班也都出现了爆棚的现象。

学生需求大引发自主招生培训热

  普育教育机构负责人廖祥兵认为,自主招生培训之所以出现,主要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一个探索性的考试和选拔模式,在考试形式、面试方式上都处于未全公开状态,考生急需知道往年的自主招生笔试、面试题目以及各学校的题型设计和考核方式,因此培训市场迅速火热起来。

  北京睿升学校校长姚炜也表示,自主招生培训市场火爆是因为考生的需求大,在短时间内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的确是一项很难的事情,再加上自主招生的命题形式、考核方式、面试程序等都不是完全公开化的,导致考生有强烈的需求。而且,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很新颖,很多学生及高校老师还没来得及研究,于是就产生了需求,催生了培训市场的火爆。

  北京新东方学校自主招生项目负责人周帅分析指出:“今年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更为积极,特别是顶尖学生希望多一重保险,而自主招生门槛的降低使得更广大的学生群体看到了希望,并且愿意努力尝试。”

  学大教育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李立新结合家长咨询反馈与各方面数据分析指出:“2011年自主招生的高校由以往的68所增加到80所,同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学生分开,考试由一变二,因此考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在这个基础上,考生和家长希望从专业的辅导机构获得政策上的解析,并且通过有针对性的辅导获得帮助和支持,争取顺利拿到‘优惠分’。”

  对于参加自主招生培训的学生增多的现象,精华学校校长李峰学也表示,如果学生参加了培训但遗憾没能通过考试,也可以了解一些自主招生的出题模式等。这对考生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了增大胜算的机会,很多学生还是愿意参加培训班的。

报班总比不报强 学生热衷于特训

  记者发现,虽然自主招生的考试题目向来出其不意,但多数考生仍抱着“报班总比不报强”的想法,热衷于各培训机构举办的“特训”。

  北京四中高三年级学生于洋表示,“对于自主招生考试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多给自己制造个机会。授课老师讲解往年各大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题目,教我们解题思路,提供的应试技巧还是终身受用的。就算什么也没学到,起码心里有安全感。”

  北大附中高三年级学生王伟表示,“我们班有将近一半的同学报考自主招生,参加培训的人也很多。虽然名校出题都比较灵活,培训班押中题目的概率非常小,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这一宝押中,就算幸运吧。”

  清华附中高三年级李萌认为,“应对难以琢磨的自主招生,我也无从下手。但是同学们都在跃跃欲试,如果自己就此放弃又不甘心,也没有勇气‘裸考’,因此报名参加了培训班。而且自主招生考试题目不完全是偏题、怪题,也有很多考的是高考内容,参加辅导不仅能够复习相关知识,还可以给自己拔拔高。”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