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喜多俊之:设计产品是为消费者而设计

2011-02-28 15:07来源:广东工业设计网字号:小

  近日,日本国宝级设计大师喜多俊之做客北滘设计沙龙,以“设计灵魂源自生活”为主题,与大家分享其从事设计45年来的经验与心得。

为消费者而设计

  喜多俊之首先播放了一条8分钟的短片,片中展示了其设计作品“DODO”两用沙发的制作过程。据介绍,沙发仅制作就花费了8个月时间。而从设想到设计、制作直至完成,然后参加展览,到最后的销售得花费多长的时间不得而知,但喜多俊之却说,这是一个“漫长而幸福”的过程。设计不仅能为企业产品增值,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而且能冲击人们的生活,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设计已不仅仅是外观设计,而是更注重产品的性能以及舒适性,因此设计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捷径。从这个角度来讲,设计是“幸福的产业”。

  喜多俊之直言,设计与艺术是两个不同的领域。艺术品只要自己认为是艺术它就是艺术,而设计产品是为消费者而设计的,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它才算得上是好的设计。喜多俊之常把设计师比作厨师,他们手边的材料很多,但能否设计出“美味佳肴”,得先考虑是为谁而设计的。他的很多设计作品都考虑或者预想到人们的需求,比如,十年前设计的“DODO”沙发,是设想到未来家庭电脑的普及,家庭影院的需求,以及老年人口增加这三个因素而设计的。而10年后的今天也验证了喜多俊之所考虑的方向是正确的。

大胆跨界 感受前沿

  近年来,节能环保观念已深入人心,绿色低碳经济成为了国家发展方向,设计界也开始吹起了环保风,越来越多设计融入了环保,低碳的概念。喜多俊之可以说是环保设计的先行者,20年前他所设计的4人居住房屋模型,屋顶采用太阳能板,另外添加了风力发电风车,充分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再如2010世博会日本产业馆,作为总设计师的喜多俊之在设计上贯彻了环保再利用的理念,展馆的结构全部适用可回收的脚手架,内部装修则采用再生纸纸管。

  在日常生活中,喜多俊之总会关注各地域、各行业的事物和信息,因此他的作品也总是不拘一格,如他曾设计过蛋糕,机器人,家具,家电,厨具等等,大胆的跨界设计往往让人咋舌。最后,喜多俊之就“好的设计师应该如何做”与大家共同探讨。他认为,好的设计师首先应该关注世界动态以及设计动向,通过网络了解最新的设计,积极参与博览会,亲身感受最前沿的设计,与各界人士进行交流与探讨。“如果能坚持这么做,那么你一定能做出好的设计。”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