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职场智慧 > 正文

职场“黑哨”四种常见形式

2011-02-23 15:52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下属“黑哨”――独门“暗器”

  这种“黑哨”让你防不胜防。虽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往往最信任的人就是出卖你的人。

案例

  张林的广告公司经营状况一直不错,20多个员工有一半以上是公司元老。张林一直坚信一个原则,对待员工一定要宽厚诚恳。逢年过节,他总会发一些红包给大家,管理上也不是特别严格。由于忙于筹备分公司,张林便把公司管理的权力交给了副总。但就在不久前,那位副总突然失踪了,公司帐上100多万元的资金也不见了。“我被他害惨了!”张林怎么也没料到。自己平日最信任的人居然会做出这种事情。

应对秘籍

  虽说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身为管理者,用人一定要谨慎,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身在一家大公司,要经常与各个部门的员工聊聊天,多了解部属、员工的想法,不要关起门来做“土皇帝”。这样一旦自己的下属出现异样,你就可以先有防范。

人际“黑哨”――职场“暗礁”

  这类“黑哨”很普遍,因为在办公室政治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什么“合理”、“不合理”,只有“巧妙”、“不巧妙”。只要你身在其中,就无法避免地要和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

案例

  经过几年奋斗,赵晓雨已经升任公司市场部主管,本以为凭借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能在新部门里有一番作为,可是没过3个月,她便发觉事情没有想得那么简单。部门里同事间的关系复杂而微妙,有人结成小团体,让她在管理上感到很为难。赵晓雨是个不喜欢搞关系的人,做事喜欢就事论事。虽然在工作中并没有偏袒或打击任何人,但也遭到一些非议。年终评估,她在部门考核中分数最低,看到这样的结果,赵晓雨非常失望,甚至有些心灰意冷。

应对秘籍

  现代企业注重团队精神,讲求团队合作,但在团体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利益纷争。你必须先弄清团队中哪些人属于核心人物(与公司核心业务有关联的人物),想办法与之搞好关系,不要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要适时研究办公室政治,多帮助别人,不求立即回报。在能力范围内,主动帮助同事,是累积人际资本的双赢方法。在争取及维护自己的权利时,妥协往往是必需的。如果你事事都要占先,那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不求一时胜利,甚至策略性的“小事求败、大事求胜”,都是聪明的职场做法。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