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服务业国内领先 达发达国家水平

2011-02-21 10:29来源:北京商报字号:小

助力世界城市建设

  赵弘说,北京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服务”品牌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具有积极、显著的作用。

  首先,可以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加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虽然北京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5%以上,在国内率先确立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经济格局,但北京服务业发展仍面临一系列问题,如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行业领域依然偏少等。加快“北京服务”品牌建设能够通过行业品牌提升、品牌企业建设、品牌性活动打造等途径,充分释放首都信息、科技资源优势,扩大高端服务市场,推动服务业高端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实现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次,可以完善首都服务功能,打造北京城市品牌。北京城市品牌影响力与巴黎、东京、纽约等世界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服务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服务”品牌也是北京城市品牌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说,实施“北京服务”品牌战略是提升北京服务业层级,增强北京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生产和生活服务功能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北京城市品牌的根本路径。

  第三,可以提升北京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世界城市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具有重要影响力,普遍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业。北京在全球经济服务能力、重大行业影响力和控制力等方面,与纽约、东京、伦敦等世界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打造“北京服务”品牌,是提升北京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增强北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加快世界城市建设的根本要求。

聚焦北京服务业

朝阳 凸显国际商务功能特色

  记者了解到,西城、朝阳、海淀等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的城区,拥有金融街(000402)、CBD、中关村(000931)核心区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产业功能区,特色服务领域的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此外,以丽泽商务区、未来科技城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功能区也呈现出服务要素集聚、服务品牌强化的良好态势,将带动所在城区服务业快速发展。

  目前,CBD聚集了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及办事机构,包括麦肯锡、普华永道、盖洛普等在内的200多家中外律师、会计师、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CBD已成为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总部落户的首选之地,其品牌效应已辐射国内外。

  据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朝阳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优势增强,区域国际商务功能特色进一步显现。现代服务业规模与功能同步提升,新增服务业企业近万家,现代服务业全年实现收入突破5800亿元;投资与资产管理业等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50%。

  同时,朝阳区的金融业持续稳定发展,全年新增金融机构45家,区域内金融机构已达1213家;中国国际期货、宝马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创新金融机构大量聚集,多元金融业态同步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通州新城 将成综合改革试点

  去年,石景山区成为首批37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朝阳、海淀、通州新城、大兴、顺义临空经济区和密云呼叫中心6个区域也将被认定为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其中,通州新城作为北京“六城四新”之一,最为引人关注。

  据通州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州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将重点打造和突出抓好金融商务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运河核心区、北苑商务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两站一街)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数据显示,去年,通州区现代服务业产值占比超过30%,从业人员数量突破10万人,商业网点数量近3万个,预计到“十二五”末期现代服务业产值占比将超过50%,从业人员数量达到20万人。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通州区将以“服务化、高端化、集约化、低碳化”为方向,瞄准产业的高端领域、高端形态和高端业态,按照“提升一产二产,集聚做强三产,加快产业融合,突出发展高端产业”的发展思路,将重点打造高端商务、高端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产业,着力培育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医疗康体、旅游休闲四大新兴产业,形成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齐头并进、相互促进、跨越发展的新格局。

  该负责人表示,“‘北京服务’品牌有利于通州新城建设,深入推动解决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同时,‘北京服务’品牌将使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为更好地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提供了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