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文体娱乐 > 正文

电影巨头米高梅破产 解密雄狮倒下背后

2011-02-18 15:10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作者:林岳字号:小

米高梅的失败启示

  拥有八十五年历史的美国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简称MGM)在2010年11月3日宣布破产,这头称霸了好莱坞(Hollywood)数十年的雄狮瞬间倒下,留给人间无尽的感慨和遐想。米高梅的前身分别是三家电影公司,在1924年由美国影院巨头马库斯·洛并购后组建,怒吼的雄狮标志在当时风靡全球,米高梅从诞生之后的三十余年间,一直保持着好莱坞霸主的地位,从《宾虚》、《绿野仙踪》、《魂断蓝桥》,到《费城故事》、《007系列》再到《猫和老鼠》和《乱世佳人》,无一不成为经典的影视作品,其中《宾虚》更是夺得了11个奥斯卡奖项,这一纪录至今只有《泰坦尼克号》和《指环王3》能够追平。

为何走向衰败

  10月29日,持有米高梅近40亿美元债务的债权人中,有三分之二和逾半数的个人债权人投票批准预组破产计划,赞成的票数显然已经达到法庭同意破产重组的最低票数。债台高筑的日子压垮了这头雄狮,实际上在破产保护的大半年里,仍有几个买家有意伸出援助之手,但出价却低得可怜,远远不够米高梅偿还债务,这使得米高梅最终走向分崩离析。

  雄狮之死固然可惜,但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这种衰败是必然的,导致米高梅破产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过度依赖大片策略

  米高梅几乎就是为大片而生的,从创建伊始就一直坚持巨作的路线,但是在2002年,吴宇森耗资巨大的战争片《风语者》票房惨败,直接导致公司被索尼公司收购。索尼利用米高梅的影片使用权大量发行DVD,赚得个盆满钵满,但米高梅却陷于资金短缺的局面,手中虽然有007电影的拍摄版权,但却没有投资者愿意投资,最终在恶性循环之下寿终正寝。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骑劫地下铁》,投资1个亿却只卖了6500万美元的票房,巨资启用丹泽尔·华盛顿、约翰·特拉沃尔等塔一线影星却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这种经营策略无异于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二、缺乏符合市场的创新

  近几年票房好的电影通常都有三个特点:一是情节颠覆过往的思维模式,二是3D特效技术超凡脱俗,三是场面宏大、能够震撼观众心灵。《泰坦尼克号》、《2012》、《指环王》、《变形金刚》、《阿凡达》、《哈利波特》等等都是对这三个特点最好的诠释,但是反观米高梅近年的作品,不论是007系列,还是斥巨资拍摄的《狮入羊口》、《瓦尔基里》、《骑劫地下铁》都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不仅情节老套,而且也缺乏视听的震撼效果,说明写实主义的剧情片、动作片已不敌科幻片,米高梅仅仅想靠一线明星来拉动票房,这种思路显然已经OUT了。

  三、产业链整合能力差

  电影产业发展至今已不再是单靠票房收入来盈利,而是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整合各种商业资源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除了影片的发行之外,服装、公仔、玩具、电视节目、网络媒体、品牌植入等等都是大有商机,在这方面米高梅显然稍逊一筹,单一的业务模式、缺乏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使得米高梅只能走进死胡同。

  四、股东频易主,发展也疯狂

  1970年米高梅被美国赌业大亨克尔科里恩买下,之后克尔科里恩套现资金投资赌博业,后来又两次买卖米高梅,在后来米高梅的不良资产中居然还有“次贷”的房产投资,一团乱麻的债权和股权关系、七零八落的制作团队、盲目的经营战略规划、匪夷所思的多元化经营,这样的公司如何持续发展?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