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兔年四大类型基金投资策略

2011-02-17 10:59来源:新浪博客作者:乐嘉庆字号:小

一、基础市场综述

  2011年第一个月A股市场呈现震荡-下跌-上涨的走势,成交量进一步缩小。至1月末,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790.69点,全月跌幅为0.62%。深圳成份指数收于11994.68点,下跌3.92%。从行业角度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23个行业中仅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交运设备、建筑建材、黑色金属位于涨幅前列,分别上涨5.01%、3.34%、3.32%;有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位于跌幅前列,分别下跌10.93%、10.35%、9.17%。从中证规模指数来看,大盘股表现强于小盘股,中证100全月小幅下跌0.45%,中证500全月下跌6.60%。债券市场小幅上涨,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全月上涨0.11%。

  1月份,海外大部分市场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月上涨为2.72%,德国DAX指数上涨2.36%,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0.63%,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上涨5.28%,恒生指数上涨1.79%。

二、基金市场表现

  1月份,上证指数在月初窄幅震荡,月中受到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大幅下跌,下半个月指数在多次考验10月8日的跳空缺口后获得支撑,形成一波小的行情。从全月来看,市场仍然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弱势格局,个股的跌幅远远大于指数,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表现弱于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7%,混合型基金为-4.86%,指数型基金为-1.65%。债券市场虽有小幅反弹,但受到股市低迷、新股频频破发的影响,债券型基金净值跌幅较大,平均下跌1.09%。八大类基金中只有货币型基金实现微幅的正收益,净值平均涨幅为0.24%,比去年12月有所提升。相对而言,海外市场表现较为稳健,QDII业绩相比A股市场的基金出色,净值平均下跌1.33%。

  1月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仍然延续了12月份以来的弱势表现,在上证指数跌幅并不大的情况下业绩出现大幅下跌,一共只有13只基金跑赢上证指数。其中一些重仓高铁、水利板块的基金表现抢眼。我们从去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在中、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的市场中,基金主动管理的优势难以得到发挥,虽然近期部分基金已开始加大对银行、采掘等传统行业的配置,但总体上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仍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以及新兴产业相关板块。

  事实上,大盘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在2011年显著提高。我们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资产规模(2010年4季度末与2010年3季度末资产净值简单平均)为权重,构造了一个2010年四季度的虚拟基金指数,以2010年四季度末基金的规模构造了2011年一月的虚拟基金指数。我们发现,在2010年四季度,虚拟基金指数与中证100、中证500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79、0.97,2011年1月份以来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2、0.99。大盘股和小盘股和基金业绩的相关度均在提高,但和大盘股的相关度上升更快。其原因在于,其一,基金整体仓位提高,2010年四季报显示,20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96%,156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03%,分别比上季末提高了1.57和2.22个百分点;其二,基金相对提高了大盘股的配置,换仓蓝筹的行动正在进行。

三、基金投资策略

1.股票基金策略

  从中长期来看,在当前通胀走势“尘埃未定”、紧缩政策此起彼伏的宏观背景下,市场维持震荡偏弱格局的可能性较大。短期来看,目前两大调控政策房地产新政与加息都难言“靴子落地”,在去投资化,去投机化的指导下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必将是持续的;同时,目前政策仍将对通胀保持高度敏感。2月8日,央行加息,剑指通胀,虽然已经经过几次加息,但我们认为此次加息,短期仍对市场偏负面,其原因在于,加息再一次确认了政策上把通胀放在第一位,经济增长的速度排在第二位。一月份通胀或维持高位,而此次通胀中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成为主要推动力,而且这些因素在2011年中或存在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后续的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从推荐组合角度,维持均衡的行业配置,在个基的把握上注重基金的选股能力。选择基金时注重两个因素,其一,仓位相对偏低的基金;其二,大盘蓝筹配置相对较重的基金,或将受益于“换仓”,后市表现或相对较好。近期可关注一些新成立的基金,特别是由一些优秀基金公司发行、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这些基金由于处于建仓期内,运作空间大,具有一定的优势。

2.债券基金策略

  2011年1月份,债券市场波澜不惊,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在经历了月初由资金面推动的反弹行情后,月中之后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出现调整,全月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小幅上涨0.11%。从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来看,无论是国债还是企业债,均呈现陡峭化的格局——长债有较明显的调整,短债表现较好。截止1月底,银行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继11月后再度突破4%,全月上行10.5个基点。货币市场资金面先松后紧,7天回购利率曾一度上升到8%以上。

  2月初的加息使得债市整体收益率再上一个台阶,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加息前后上升近10个基点。1月和2月的通胀压力较大,CPI也有可能再度超出预期,加息、上调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加大流动性管理等政策风险也将存在。短期内基本面不支持债市走强,在年初机构的配置性需求释放后,2月份债券市场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对于债券型基金的选择,需要更加注重防御性,我们仍然维持1月份的观点,重点配置短债基金。

3.封闭式基金策略

  1月28日,26只封闭式整体折价率为6.36%,从分配广义红利后的封闭式基金静态年化回报率来看,这一数值仅为1.87%。我们维持前一周的观点,认为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已经透支。参与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的面临的不是机会更多是风险。1月27日,基金通乾分红0.23元,分红后最后两个交易日,价格大幅上涨,1月28日其折价率仅这1.28%,其后表现较弱。1月31日,基金天元每份分红0.08元,分红后复权价格下跌,2月1日折价率比1月28日扩大近2个百分点,由于封闭式基金分红后人气较旺,往往受到非理性追捧,作为追求大概率胜率的投资者,我们不建议参与。

4.QDII基金策略

  随着2010年第二代QDII出海,其种类得到极大的丰富。以前单一以香港为投资为标的,或者以海外中国股票为投资标的情况得到改善。此前,由于投资品种的局限性,使得QDII表现基金同A股呈现很大的相关性,难以起到分散资产配置的功能,在投资地区、标的多样化后,使得其全球配置的功能得以凸现。

  如果以粗线条来划分,QDII基金基本可以分为投资新兴市场为主的和投资欧美成熟市场为主的基金。就目前来看,新兴市场虽然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速,但政策面的紧缩使得其高估值的股市纷纷下挫;另一方面欧美成熟市场由于低通胀其量化宽松仍得以持续,经济也开始复苏。在政策友好,实体经济给力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屡创危机以来新高,如道指。我们也维持对欧美等成熟市场看好的观点,建议QDII投资者可关注主要投资欧美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