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现代服务业词典 > 正文

高技术服务业的概念及分类

2011-02-15 10:17来源:谋思网综合字号:小

  一般认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指知识密集度高,依靠新兴技术与专业知识,具有较明显的客户互动特征的商业性公司或组织,主要包括金融业(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其他金融活动)、信息与通讯服务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服务业(研究与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工程技术与规划管理、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法律服务、咨询调查、其他商务服务)。新型服务业是指新兴产业与服务业相结合后的产业,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技术型,包括电子商务、网络、先进的信息和通讯服务业;二是经济型,是向创新企业与技术企业提供服务的行业;三是社会型,指老龄服务、环境、特色旅游及娱乐、社区与家庭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我国特有的提法,一般认为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三新",即新生产方式、新组织形式和新技术;二是“三高”,即高附加值、高知识人才和高技术含量;三是以信息等高技术为依托。根据《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统计标准(试行)》,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研究与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可见,高技术服务业的外延基本上包含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外延之中,与新型服务业的外延有部分交叉。尽管如此,由于高技术服务业主要是特指高技术制造业向后延伸形成的新业态,其发展壮大对我国高技术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因此,不宜淹没在同样定义不清、分类不明、统计监测工作尚未开展的其他模糊概念中,有必要剥离出来,尽快界定其内涵和外延,加强统计监测和调控工作,促进其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区域经济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专业分工不断细化与深化,逐步形成了一个人才密集、知识密集、附加值高、低能耗、支撑并服务于经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体系。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具有明显的技术创新特征,旨在通过增值的专业化服务扩散高技术成果,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高技术服务业分类

  1.共性技术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面向行业特定需求的共性技术,包括:行业共性技术标准研究、制定与推广业务,专利分析等。

  2.现代物流

  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或平台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或平台技术等。

  3.集成电路

  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产品专有设计技术(含掩模版制作专有技术),包括:芯片设计软件、IP核、布图等,提供专业化的集成电路产品设计与掩模版制作服务;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产品测试软、硬件技术,为客户的集成电路产品(含对园片和半成品)研发和生产提供测试;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加工及封装技术与生产设备,为客户提供园片加工和封装加工。

  双列直插(DIP)、金属封装、陶瓷封装技术除外。

  4.业务流程外包(BPO)

  依托行业,利用其自有技术,为行业内企业提供有一定规模的、高度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服务;面向行业、产业以及政府的特定业务,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高度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业务整体解决方案等。

  5.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包括:终端播放技术、后台服务和运营管理平台支撑技术、内容制作技术(虚拟现实、三维重构等)、移动通信服务技术等。

  仅仅对国外创意进行简单外包、简单模仿或简单离岸制造,既无知识产权,也无核心竞争力,产品内容涉及色情、暴力、意识形态、造成文化侵蚀、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除外。

  6.公共服务

  有明显行业特色和广泛用户群基础的信息化共性服务,包括:客户信息化规划咨询、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等。

  7.技术咨询服务

  信息化系统咨询服务、方案设计、集成性规划等。

  8.精密复杂模具设计

  具备一定的信息化、数字化高端技术条件,为中小企业提供先进精密复杂模具制造技术、设计服务(包括汽车等相关产品高精密模具设计等)。

  9.生物医药技术

  为生物、医药的研究提供符合国家新药研究规范的高水平的安全、有效、可控性评价服务。包括:毒理、药理、药代、毒代、药物筛选与评价,以及药物质量标准的制定、杂质对照品的制备及标化;为研究药物缓、控释等新型制剂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中试放大的技术服务等。

  10.工业设计

  能够创造和发展产品或系统的概念和规格,使其功能、价值和外观达到最优化,同时满足用户与生产商的要求。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