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作家富商:郭敬明的文艺财富国

2011-02-12 13:31来源:财富堂字号:小

  我觉得财富只是一个中性词,就像手枪,在杀人犯手中是杀人凶器,在警察手中则是治安的手段。财富和手枪一样,它本身并没有善恶之分,只是看你怎么用。

编者按:

  近日,80后著名作家、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图书中心副总编郭敬明接受专访,就个人财富观念、企业发展理念等内容进行了阐释。谈及自己对于财富的看法时,郭敬明表示,财富如同手枪,在不同的人手中有着不同的作用。在他看来,财富不分善与恶,关键在于如何利用。

  以下为郭敬明观点摘录。

郭敬明:

  (兼顾写作和公司日常事务)其实就是花更多私人的时间。白天你必须上班待在公司,晚上本来应该是私人的,或者是跟朋友逛街、吃饭的休息时间,但现在这种休闲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基本上我不是上班,就是在写自己的小说。我等于下了班,晚上再做另一份工作。

  我们新创刊了两本杂志,落落主编的是《文艺风象》、笛安主编的是《文艺风赏》。落落的这本比较偏重于女性生活方式,它是把文艺渗透到生活中去,探讨的是我们喝什么咖啡,旅行去何处,听什么样的歌,家里放什么样的家居用品等等。而笛安主编的杂志比较偏向于中国的主流文学、严肃文学,所以我们命名为“文艺风赏”,这里除了汇聚一些青年作家之外,也会有中国最重要的作家的作品,比如阿来、严歌苓、麦家、张翎等等。

  我们之所以要创办这两本新杂志,是觉得我们的《最小说》已经创刊5年了,原来假设16岁的女生读者现在也已经21岁,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的阅读趣味和需求也会有所变化,《最小说》不一定还能符合他们的阅读口味,也许会觉得《最小说》太学生了,那我们考虑后觉得,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还是需要给这些消费者提供更适合她们阅读的杂志。其实,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就很少阅读文艺书,我觉得文艺书已经可以算是精神上的奢侈品了。在这么节奏快的时代,你要挤出时间读文艺书,真的挺奢侈的。

  (喜欢收藏玻璃杯子和白衬衣)那是学生时代的事了,现在的喜好已经改变,一会儿一个。比如说家居饰品、古董、瓷器、水晶灯,以及国外限量版的书等等。

  我觉得电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制作团队的结晶,如果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我当然愿意做这样的事。

  大家都喜欢讨论(富豪作家)这个话题,不过我觉得财富只是一个中性词,就像手枪,在杀人犯手中是杀人凶器,在警察手中则是治安的手段。财富和手枪一样,它本身并没有善恶之分,只是看你怎么用。

  有了财富,可以多给员工发薪水,可以做慈善,改善自己的生活,孝敬父母,都是积极的使用方法,即使是买房或其他消费,也无可厚非。其实大家不需要这么计较收入的排名,虽然我们好像赚了些钱,但要跟真正的大企业家或国外的大作家(比如村上春树、J.K.罗琳)相比,连十分之一都没有。中国的作家还刚刚起步,中国传统作家的观念就是清贫,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感受到的道德冲击会比较大,但仔细想想的话,也就不会觉得有什么了。

  我没什么特别的消费嗜好,只是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都可以去消费。消费可能占我的收入的10%左右,其余80%都用作投资。

  房产方面我有一点(投资),在内环以内现在有七八套房吧,目前都没有出手。我也不太懂房地产,所以还是买内环以内比较安全一点。

  我不太去界定自己的身份,要说我是作家就是作家,说我是企业家就是企业家,身份都是别人打在你身上的标签,没任何意义。撕下这个标签,我还是我。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将事情做好。累啊!

  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解压方式,就是得着空就睡觉。比如今天我接受完采访之后,离公司开会还有一小时的时间,我就可以睡一个小时。我的生活是忙和非常忙的区别。只有过年回家的那几天会稍微空一点,那也是天天电话随身。

  今年27岁,争取到30岁的时候,我们的公司能够上市。即使不能上市,也希望公司能更壮大。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