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中国作家财富榜发布 郭敬明坦言想上市

2010-11-16 11:14来源:一财网字号:小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想努力赚钱,接下来三五年的既定目标就是上市。”在刚刚揭晓的中国作家富豪榜,郭敬明再次上榜,以2300万排名第二。

  11月15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上 ,儿童文学作家《淘气包马小跳》的作者杨红樱已2500万的版税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便是多次上榜的人气作家郭敬明。

郭敬明的成功关键词:复制

  2010年11月6日,上海,傍晚六点三十分,天已经黑了。

  外滩27号,一栋英国复古主义建筑安安静静地矗立于夜色之中,从东门进去,左拐直走,乘观光电梯到9楼,就是一个露天阳台,凉风扑面吹来。

  “我在这里!”戴着鸭舌帽的郭敬明举起手来打着招呼,在他身后,是著名的黄浦江和东方明珠,江上的观光船霓虹闪烁,清晰可见船体上的各种广告。在这样一个商业味浓厚的地点,在暖黄微弱的灯光下,郭敬明看上去比一年前更瘦了。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想努力赚钱”,这是郭敬明一直以来的行动法则。现在来看,他又一次如愿以偿。两个多月前,他的最新奇幻小说作品《临界·爵迹》在全国的20个重点城市发售。现在,75天过去了,这本书的真实销量究竟如何?“首印的200万册已经没有什么库存了,发出去的书,书店也消化了90%以上,《爵迹2》本月底上市时,《爵迹1》就会开始加印。”郭敬明透露,这部作品之所以分两册推出,“主要是考虑到读者的承受能力,只有将图书定价在20元以下,青少年读者群才不会有购买压力。”能细致到这个程度上,便是他的聪明之处。

转折:他第一次意识到“固定读者群”

  现在回过头来看,郭敬明的人生转折发生在2003年。

  那一年,他的成名作《幻城》上市,当年销售84万册,当时21岁的郭敬明名利双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顶着一头精心挑染过的黄发,带着追风少年喜欢的项链,一副酷酷的表情,立刻赢得无数少男少女的心,人气一路飙升。

  一年后,郭敬明又接着推出了后来引发巨大争议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书的销量同样达到了百万,这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拥有传说中的“固定读者群”。所谓“固定读者群”,就是只要是某人出版的作品,他们就一定会掏钱购买,这和明星的粉丝购买偶像的唱片差不多。“我的读者群大概在一百万人左右吧,主要集中在14岁到28岁之间。”郭敬明说。

  2004年6月6是郭敬明21岁生日,就在这一天,他组建了工作室,并和老东家春风文艺出版社开始深度合作,推出了由他主编的青春文学杂志《岛》,他策划专栏,负责装帧设计,忙得不亦乐乎。此后几乎每期的《岛》里,都有郭敬明的“艳照”,这些由专业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使得瘦小的郭敬明看起来像是从童话中走出来的白马王子。在此之前,中国从来没有一本文学杂志包装得如此时尚。放眼全世界,恐怕也没有一本文学类杂志的封面人物,被该杂志的主编长期霸占。

模式:每部作品至少可赚两次稿费

  《岛》获得了成功,每期销量在15万册左右。对此,郭敬明表现得很平静,“读什么是读者自己选择的,只能说我的审美和品位,符合年轻人口味,符合市场。”从那时起,他再写小说,就不用等到全部写完之后才去出版,只要开了个头,他就在《岛》上进行连载,等到全部写完之后,再重新出版成书。这意味着,郭敬明的一部作品至少可以赚两次稿费。

  “一个文学新人,只要我认可他的文章,在《最小说》上持续强推三期,他就会在学生群体中形成影响力。而这种模式可以不断复制到新人上面,一旦新人形成了品牌效应,可以再回过头来推动《最小说》的影响力和销量。”

  至于选人的标准,郭敬明透露,他是按照自己的阅读喜好去寻找新锐作者,而他的选稿标准有两条:“首先,这个作者的文字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读者一看就知道是你;第二,我要从你的作品中看到巨大的商业潜质,比如适合开发动漫、游戏等衍生产品的可能,这样才可以带来巨额的商业利润。”

复制:使新人同样具有市场号召力

  一旦签约,郭敬明就开始在自己的平台上狂推新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郭敬明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用最快的速度复制到新人身上,使他们同样具有市场号召力!”尽管,这听起来很简单、很神奇,就像是武侠小说里面某位高人将自己的内力传给一个毫无武功之人,使之快速成为武林高手一样。事实上,郭敬明就是这么干的。

  作家李锐和蒋韵之女李笛安,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案例,这个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的年轻女作者,“从她的小说《西决》到《东霓》再到《告别天堂》,这一系列的成就,让她越来越信任我们公司,也认可我们的专业态度。到现在,《西决》已经卖了七十多万本,《东霓》刚刚出,也已经卖到五十多万本了。”

  到今天,郭敬明的旗下已经出书的签约作者,加上画师、漫画家总共有六十多人。“其中任何一个人出书,我都可以同时调动至少60名在学生群体中具有号召力的明星作者,在《最小说》、在网络论坛、在博客和微博上去推荐这部作品和它的作者!”郭董事长自信地说,“所以他们作品的销量,基本上没有少于10万册的。”

  而他对自己的认识,则语出惊人:“中国作家富豪榜上的大部分作家,不写作了可能就没有收入了,我说得不好听一点,我一个字都不写,凭现在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也可以赚大钱,比如代言广告,出席活动,这是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2010年9月1日,郭敬明代言的某滴眼液广告,已经开始在各大电视台播放,据悉,仅此一项的收入,他就轻轻松松入账近百万元。

上市:并非遥不可及

  “那么,你有没有将公司上市的想法?”面对怀尧访谈录提问,仿佛新娘的盖头突然被掀开,郭敬明愣了一下,随后首度公开承认:“这是接下来三五年的既定目标,明年第一笔风险投资就会进来!”面对郭敬明的商业敏锐度和行动力,三五年后,他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而旗下的那些签约作者一夜之间成为富豪的伟大构想,并非遥不可及。

  访谈结束时,我们想起郭敬明曾经说过的一件事情。2010年5月8日晚,有个陌生人在网上向他发出视频邀请,由于没有画面,郭敬明以为是恶作剧,于是发了一句“神经病啊”。很快,电脑传出了“明明,是妈妈”的四川话,随即,视频画面出现了,画面上是他的母亲挨着父亲,他们一脸紧张的表情。那一刻,27岁的郭敬明“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