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专访用户体验大师Donald Norman

2011-01-27 09:13来源:视觉中国字号:小

  Donald Norman

  Donald Norman虽已近80高龄,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爷子依然活跃在认知工程领域的舞台,并被无数用户体验领域的后辈们奉为经典和偶像。记者有幸采访到这位泰山北斗,分享大师在用户体验以及产品设计领域的真知灼见。

  记者:在John Maede的著作《简单法则》中,他认为设计的核心是懂得简化,复杂的科技会入侵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所,因此,“简单”在未来的设计领域势在必行。这种言论似乎和您在今早的演讲中所提到的的“设计需要复杂化”是矛盾的,请问您怎么看?

  Donald Norman:我看过这本书,事实上John Maeda还是我的一位老朋友。我认为他的观点是对的,但经不起推敲。他谈论的是简单功能的产品,比如这个茶杯,或者是图形,符号,在西方世界,我们的确可以看到很多“简出高卖”的产品,比如ipod,或者德国的设计,它们都很简单,但是却相当贵。而我所谈的是具有交互式的产品,john谈论的或许是这个椅子,你就只是坐在这,不需要做任何事。我说的则是这个产品需要与人的行动相符合。如果你把它造的太简单了,它则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或许会感觉不高兴,因为它不能做我需要的事情。看看后面这位摄影师,他使用的尼康相机,难道他希望相机的功能变少吗?如果没有光圈、快门、对焦等的调整,如果功能太少,他就不会满足,他会质问这件事。这就是我要说的。我认为有必要和John 讨论一下,或者需要争执一下。

  记者:我们知道公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利润,如果商业利益和用户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您认为作为公司应如何处理?

  Donald Norman:我觉得如果产品被很好的设计出来,二者应该不存在矛盾。人们或许会认为他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但这是一个理解层面的问题。比如对一个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用户体验的人说这个产品有很多毛病,执行人员说改良产品需要很多钱,我们解决不了。我认为在时间上来看,这已经太晚了。虽然这个产品不好,但执行人员是对的,这需要很多金钱和时间上的消耗,或许也对公司也不好。但总而言之,问题的症结在于这一定是个失败的产品。如果用户体验的人在初期就帮助设计产品,这样也就不会存在后面的问题了。

  记者:那在公司中用户体验部门的人如何去劝说管理层关心用户利益呢?

  Donald Norman:劝说?不不不,你不能劝说,你也不能与他们争吵,你不能说,噢,用户体验太重要了,如果你这么说,那你就有麻烦了。商人对销售、利润、成本、感兴趣,他们关心赚了多少钱,他们关心的是数字。所以一个用户体验部门的人,最好用商业的语言来与管理层谈判,比如告诉他们负面价值、昂贵的开销、永无竭尽的利润......而不是告诉他们:你要花多少钱去关心用户。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