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马维野:保护知识产权四环节缺一不可

2011-01-26 16:29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只讲保护,不讲创造、不讲运用、不讲管理,那是美国人最希望我们干的事,这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在南京谈知识产权,提出“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缺一不可。

  四个环节缺一不可 马维野说,知识产权战略与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构成我国的四大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有四个重要的环节,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这四者没有孰重孰轻之分。而在现实中,有很多人对此有糊涂认识,把知识产权局当成知识产权保护局。其实,保护只是一个手段,不是为保护而保护,最终还是为了运用。只讲保护,不讲创造、不讲运用、不讲管理,那只会让知识产权成为捆住自己手脚的绳索,那是美国人最希望我们干的事,这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创造是知识产权的源泉、运用是目的、管理是基础、保护是手段,缺一不可,这才是完整的健康的知识产权。

  专利要强调质量是生命 马维野认为,今天必须强调质量是生命!不能再去追求那些无效的、毫无价值的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要运用、要实现价值,如今更强调的是专利产业化、质押融资,这直接由知识产权的质量所决定。马维野说,截至3月16日,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累计突破500万件,近年来几乎是拉升式的增长。虽然数量多质量却不高。质量从两方面看,一是“存活率”,我们专利授权总量突破250万件,真正“存活”的有效专利只有119万件;二是技术含量,发明专利技术含量高,但我们已授权的发明专利中,来自本土企业申报的仅占总量的13.8%,其他大多为国外企业所占据。

  坚持不懈培育文化环境 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然而我们擅长跟踪模仿别人的东西,不善于首创。河南郑州两个相距不到15公里的企业,都是生产大红枣的企业,一个企业注册商标“好想你”,卖得很好,另一家紧跟着注册了“真的好想你”。这几年,“山寨文化”的风靡也说明了这个问题。

  知识产权的另一个本质是鼓励竞争。但是,影响我们的儒家、佛家、道家文化讲重义轻利、与世无争、无为而治,这不利于竞争文化的生成。

  马维野说,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是知识产权发展的“土壤”,培育这份土壤不能指望三五年就能做成,不能期望立竿见影,然而这种文化环境对人的影响又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一旦影响起来就是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