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奚国华:四项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11-01-26 15:43来源:中国知识产权局字号:小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 奚国华

  日前,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和部署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这是我国政府再次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做的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具有重大意义。在专项行动期间,我们举办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发布活动,旨在推动信息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十年来,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逐步提高,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今年11月召开的第十二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信息技术领域专利申请累计达到111.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到76.6万件。这表明了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利积累近年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体现了行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总体水平在稳步提高,反映了企业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在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奚国华就此表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发展的中心环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他指出,要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以开展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积极落实专项行动部署我部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将开展专项行动与我部实施的年度《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进《关于加强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落实,全面加强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专项行动建立的工作机制,跨部门协作、部省联动,着力打造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协调推进的知识产权工作环境。

  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促进企业成为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快实施“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领作用,着力突破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通过产业联盟、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推动企业联合创新和产学研用合作。加快信息、通信技术重点领域标准研究与制订工作,促进技术创新、标准和知识产权的良性互动。

  三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将加快运用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和行业结构调整。积极有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着力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关注和推进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发展,在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是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我们将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集成作用,全面改造提升制造业;推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能源、建筑等领域的深化应用,加快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转型;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加快政务、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重要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推进民族优秀文化作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