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毛彦欣:会展差异化 向小而精发展

2011-01-26 15:28来源:银川新闻网字号:小

  毛彦欣,银川国际会展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银川会展业,她提出了差异化的发展思路,立足银川特色产业资源,走小而精的发展道路。

差异化发展

  “会展业在西部仍处于发展上升阶段,蕴藏着无限商机。”从成为事业发展部部长的第一天起,毛彦欣就在思考,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银川会展业该如何发展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确定重点发展会展业的城市有近60个,但因为会展形式和内容的定位上缺少特色,空置率在80%以上。”针对国内会展业的现状,毛彦欣脑海里有了这样的念头:充分利用银川已形成的能源化工、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特色农业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等特色产业资源优势,走小而精的发展道路,在会展差异性上下功夫。

  有了明确的方向,毛彦欣沉下心来,从小事入手,一点一滴地开创市场。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她率领营销团队,不辞辛劳地奔走于银川市及周边地区的酒店、广告、装饰等涉及会展服务的专业公司、行业协会,谋求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调动他们参与服务展会的积极性。“会展中心刚建起来,没知名度,也没吸引力,还有一些人不了解这个行业。”毛彦欣说,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累得躺在床上动弹不了,有时候刚坐到沙发上就睡着了。

带动其他行业发展

  2009年8月,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举行。但是,在前期选择合作伙伴时却遇到巨大阻力。“与中汽国际集团商洽了几个月,就要成功时,人家放弃了合作。”毛彦欣说,车展日期日益临近,自己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万分着急。不过,凭着一股韧劲,毛彦欣主动与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联系,通过介绍,使其看准银川车展的潜力,弃西安选银川。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2008年7月至2009年10月短短的1年多时间里,银川国际会展中心承接各类展会活动29个,场馆直接收入超过千万元,间接带动银川市住宿、餐饮、旅游、交通、广告、娱乐、房产等行业收入估算约8亿元,其中自办展会“银川国际汽车博览会”、“银川之夏”国际休闲娱乐节暨“西夏啤酒”音乐美食节等活动,均成为银川会展活动的亮点。

突破发展瓶颈

  成绩是耀眼的,但是毛彦欣也看到了更多制约发展的瓶颈,“会展中心刚建起来,场馆配套服务设施的缺位、会展人才以及专业会展公司的极度匮乏和区内企业参展意识薄弱、会展服务公司水平不高等因素,都制约着银川会展业的发展。”面对困难,毛彦欣并没有退缩,而是不停地思考。“最重要的是加强对会展业的组织领导,通过建立立项制度、资质评定制度、行业服务体系以及展会质量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整顿和规范会展市场秩序。”毛彦欣说。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