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广州华展王志发:展览项目切忌贪多

2011-01-26 14:12来源:中国会展网字号:小

  王志发

  广州华展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发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展会的迅速壮大,除了行业发展环境外,与展览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酒店用品领域不无关系。

  “展览项目不是越多越好,特别在企业所掌握资源不多的情况下,不宜盲目扩张。”王志发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要办专业展、品牌展,展览项目切忌贪多,只有服务好参展商和买家,展览项目被市场接受,展览才能办得成功并越做越大。

办专业展、品牌展

  随着会展经济迅猛发展,会展企业频繁开发新展览项目。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参加第三届中国会展经济论坛时曾表示,我国1997年的展览项目数首次突破1000个,到了2007年全国各类展览项目已接近4000个。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展览项目大多数是中小项目,具有规模小、周期短、生命力不强的特征,有的展览公司在没有培育一个成熟的品牌展会之前,就盲目开发其它展览项目,其目的是想换取更多的利润,但结果是芝麻西瓜一起丢。

  “展览项目不是越多越好,特别在企业所掌握资源不多的情况下,不宜盲目扩张。”王志发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要办专业展、品牌展,展览项目切忌贪多,只有服务好参展商和买家,展览项目被市场接受,展览才能办得成功并越做越大。

建立会展品牌

  据王志发介绍,广州华展在刚成立的探索期里,亦曾以合办、代理等各种形式开拓了家电、食品等领域的新业务,虽然对公司业绩有所促进,但展会后劲不足,都未能成功建立一个会展品牌。后来总结经验发现,其原因在于资源分得太散,不利于会展企业深入了解其服务的行业。于是,华展从2000年开始调整战略,从做多向做专转变,集中优势资源深入酒店用品领域,“当年就把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览会发展成为西部最大的酒店用品展,拉开北方市场上与同类型展览的距离。2003年,在广州举办首届广州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览会,放弃其他领域的展览业务,正式走上专业化道路。”

  王志发表示,自从坚定走专业化道路后,公司旗下展会发展迅速,其中广州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从第一届举办到今年第八届,展会规模已经从最初5000平方米发展到4万多平方米,以每年平均30%的速度增长。

  “在品牌积累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善于坚持、就会走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王志发说。

品牌展会经验之谈

  记者:为什么当初选择先从西安落地?

  王志发:当时是考虑,先从一个较为容易突破的市场进行突破,然后再返回广州大市场。与广州相比,西安筹备一个展会的成本相对较低,而且西安是西北地区的经济中心,酒店业也较发达,所以选择先从西安落地。当华展举办的酒店用品展通过西安这个展会积累一定品牌基础后,再透过广州大市场把品牌推向国际,便显得相对轻松。据统计,广州酒店用品展的展位从第一届的270个发展至2011年计划将达3000个。

  记者:多年来只专注一个领域的展览,有何成功经验?

  王志发:当企业把所有资源都集中到一个领域,通过建立数据库、研究行业发展形势等全方位拓展,服务好参展商和买家,展览项目被市场接受,展览才能办得成功并越做越大。当然这不能单纯理解为死抱着一个展会项目不放,虽然表面上我们只办酒店设备及用品展,但实际上,我们在服务“大酒店”的概念下,对展会进行分区,特别设了厨房餐饮设备用品、桌面用品陶瓷等不同专业展区,其中像酒店家具展区,展出面积将达10000平方米,成为酒店用品展览会上最大的行业展区;未来,我们还将通过设立和扩大清洁用品、酒店智能、酒店纺织、葡萄酒、咖啡等专题展区,继续深挖酒店设备及用品展的内涵和外延,以便更好地满足酒店餐饮行业的采购需要,并努力为行业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

  记者:当一个品牌展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突破瓶颈?

  王志发:可以从五个方面出发,首先要通过各种新项目来吸引更多行业优质参展商;其次是鼓励参展企业在展览会上发布新品,吸引买家到来;第三是做好推介工作,帮助参展商对外推销;第四是充分发挥媒体合作功能,透过媒体提高展会知名度;最后是持续推动展会国际化,寻找更多国外合作商,吸引国外买家。

  记者:你怎样看待近两年频频发生的展览业并购?

  王志发:通过并购扩大展会规模和影响力,是一种常见现象。事实上,也有好几家中外展览公司找我们寻求合作机会。我们认为,无论自身发展还是合作发展,都是希望能最大限度提升展会质量和影响力,其核心是要不断满足参展商和参观商的市场需求,不断把自身做强做大。当然,不是所有的“并购”案都能成功,所以我们目前对“并购”持慎重态度。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