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租赁服务 > 正文

至尊租车何伟军:做企业要有长跑功夫

2011-01-25 16:24来源:中国汽车租赁网字号:小

深圳至尊汽车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军

  “如果没有做好长跑的心理准备,没有长跑的功夫,是做不好企业的。”至尊租车的创始人何伟军说。

  至尊租车的创始人何伟军最近更换了公司的办公地点,一位广告界的朋友给他送来了一尊代表华尔街的青铜公牛雕像。朋友的寓意自然不难理解,不过何伟军向记者笑称,“应该送一个角向上的孺子牛,这是深圳精神的象征。”

  198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两年后便开始在那里创业的何伟军对代表拓荒和坚持的孺子牛精神有着深刻的感受。谈到自己在汽车租赁领域进行的第二次创业,何伟军感觉很踏实,“我们现在是参加一个长跑项目,而不是短跑。如果没有做好长跑的心理准备,没有长跑的功夫,是做不好企业的。”

  抱着“长跑”心态的原因是,何伟军看到了汽车租赁行业未来的巨大空间。近几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达到400多家,租赁车辆4万余辆,每年的增长速度在30%左右。据预测,到2015年,国内车辆租赁需求将达30万~40万辆,市场总规模可达180亿元。多家国外的汽车租赁巨头安飞士、法兴租赁等已进入中国市场,期待能分到一杯羹。

一直在寻找更适合发展的空间

  一直以来,何伟军都在试图寻找一个更有空间的创业领域。在创立至尊租车以前的2005年,何伟军发现原来从事的电子产品销售业务已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从公司退出来,“玩了一年多,但自己内心并不愿意再玩,还是想做点事,我觉得自己还能做点事。”

  2005年11月的一天,何伟军与几位朋友一起开车去打高尔夫球,偶尔从广播里听到了有关汽车租赁巨头赫兹公司的新闻,这让他为之一振。何伟军之前到美国出差时,曾接触过用信用卡结算的汽车租赁。而今,中国有驾照的人越来越多,汽车租赁市场空间广阔,但相关手续极为繁琐,他想,如果能通过信用卡迅速判断客户的身份和信用状况,中国的租车行业就能和国际接轨。

  当时,车上恰好有一位在银行业工作的球友,这位球友为何伟军解答了关于信用卡租车的疑问。此后,何伟军进行了多方调研,越来越为这一市场的巨大前景而兴奋,“在国外来看,汽车租赁是汽车产业链里面比较重要的一环,消化了整个新车的三分之一”。他认定,进军全国连锁租车领域就是自己要为之奋斗的第二个事业。

  从电子产品销售转到全新的汽车租赁领域,这种“转型”让不少人为之捏了一把汗。不过何伟军说,“缺少汽车租赁的经验没关系,我有创业的经验,可以先搭起一个平台,把最基本的问题解决。”他向几个球友详细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大家都表示愿意投资,3,000万元的起步资金就这样落实了。2006年初,至尊租车正式成立。

服务细节是关键要素

  何伟军将赫兹公司的模式研究清楚后,开始进行本土化的工作,“任何一个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完全照搬肯定不行”。毕竟,整个中国市场的大环境还不能完全跟国外比,比如整个信用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各方面都与国外有很大的差异性,这也导致了已发展10多年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本身存在很多问题。

  在进行本土化改造的同时,何伟军尽可能挖掘服务上的潜能,“这个行业的取胜,绝对不是靠广告打出来的,一定要重视服务细节”。他认为,最重要是客户的体验,要培养出自己忠诚的客户群,如果提供的服务本身不行,推出再多的促销计划都留不住客户。

  对租车的客户而言,首先还是考虑到取车和还车的方便性。何伟军认为,门店的选点是一门科学,自己还在不断地探索中。目前,至尊首先选择在商务人士客流为主的机场布点,其次会选择部分商务人士往来较多的车站,另外也会跟一些商业区和大型住宅区附近的停车场进行合作。

  何伟军认为,影响客户租车体验的另外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服务质量,他连续用了三个“非常”来强调,“整个服务过程应该非常规范,非常简洁,让客户感觉非常舒服”。租车的客户一般并不希望在门店里呆很长时间,都想尽快取车离开,至尊便尽可能压缩服务时间。对于已经使用租车服务的会员来说,只要出示个人证件,刷完信用卡就可以去取车,从进门到取车的时间一般控制在3~5分钟;通过电话提前预约的客户则基本能控制在3分钟以内;而对于第一次前来租车的客户,也能用10来分钟时间解决问题。相比原来行业中惯常的1~2小时,已有明显改善。

  虽然客户停留的时间很短,但何军伟也要求员工把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如果一个客户以前在广州租过车,那么他到北京旅行要租车时,就算是第一次光临至尊的某个北京门店,也会让客户体会到“似曾相识”的感觉。

  “细节并不是局限在某一点,是整体工程。”一瓶矿泉水、一包湿纸巾、一张所在城市的地图、可选择的GPS导航服务,给每个用完车的客户发送短信,老客户生日礼物、免费租车等种种细节为至尊赢得了很多回头客。“服务行业的取胜就是靠细节,没什么捷径可走。”

“竞争”也在长跑

  虽然至尊在很多方面都借鉴了赫兹的经验,但在企业扩张的策略上,何伟军采取了直营的方式,而不像赫兹那样采取加盟。“要想真正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自由取车、还车,加盟方式就很难协调,毕竟各地加盟商的利益不一致。”何伟军认为,在中国市场尚未成熟以前,加盟模式也很难保证良好的客户体验和客户服务。

  事实上,国内采取加盟方式进行扩张的租车企业不在少数。但是绝大部分都通过利用社会闲置车辆(非运营单位的非营运车)加盟的方式来解决高投入的问题,基本上都没有成功,反而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乱相。

  在加盟方式尚不可行的情况下,通过直营扩张就需要极大的资本支持。尽管至尊租车已在2007年中获得海纳亚洲的注资,但何伟军认为汽车金融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不能通过稀释股权引入风险资本,要通过汽车金融的杠杆来解决。”

  不过,目前针对中国租赁行业的汽车金融市场仍不成熟。目前汽车金融服务主要是向个人提供按揭贷款,而因为信用体系仍不完善,今年内又有多家银行暂停了这一业务。“汽车租赁公司要到一定的规模,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才可能支持你。”

  面对富有前景的行业,但何伟军对潜在风险也有着清晰的认识,“租车行业高风险、高成本、低回报,利润率很薄。”要想获得大成功就得靠规模,他认为,3,000辆车的规模是底线,如果做不到就根本不可能盈利。

  一方面要扩大规模,同时何伟军还得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除了已进来的几家外国公司,以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也虎视眈眈。神州租车与联合汽车俱乐部(UAA)隶属于同一家母公司,可以利用UAA已有的广泛网络和客户资源进行交叉营销。而从上海起步的一嗨租车则正通过更灵活的服务和更具诱惑力的价格抢占市场。

  想要在这个刚刚起步的市场中占据优势,何伟军和他的至尊租车的确需要做好长跑的准备。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