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欧阳黎明:设计不只是外在表现形式

2011-01-25 09:47来源:中国艺术设计联盟字号:小

  欧阳黎明

  欧阳黎明,力锐品牌总经理,首席品牌视觉顾问,设计总监。他认为,设计不光是外在形式的表现,内在的策略和思考才是好设计的重中之重。

  以下记者对他的专访:

  记者:在创办力锐之前,有过曲折的人生经历。从设计师到设计总监,你最大的变化在哪?

  欧阳黎明:很显然,比原来成熟了不少,自然规律;变化主要来自思想上的变化,做事方式上的变化,以及看待事物的角度的变化。

  记者:在贵公司的网站上看到了你的创业十言(实言),那么对于设计你有没有几言可以送给设计圈的朋友?

  欧阳黎明:设计不光是外在形式的表现,内在的策略和思考才是好设计的重中之重,但恰恰这点是被我们大多数设计师所忽略的,常常会在BBS上看其他设计师在评判一个设计的好坏时,往往画面和形式是被他们拿来评判的标准,很少有发贴的人把设计的背景和设计思路写上来,同时回贴的也很少将设计更深层面的东西分析透彻,这就是中国设计师为什么在思想上不进步的主要原因。这点我想力锐是做的不错的,每次发贴我们均力求让设计师更全面的了解设计的背景以及设计师是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无奈很多人并不看那些文字。很遗憾。

  总归起来,设计在我看来应该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外在的表现形式,一个是内在的思想策略。好的设计必须做到内外合壁。方可百战不殆。

  记者:设计师要有个性,但设计又需要为客户度身定做,如何在让客户满意的同时,也很好的表达一些自己的设计理念?

  欧阳黎明:在工作方法上我认为我们的设计师需要在一定范围内作具体的调整,比如设计一个品牌的商标,在力锐,我们会在前期将品牌的定位、价值、理念等帮助客户分析并共同确认下来,基于此展开后期的设计,这样做的目的和好处,有两点,一、能够很好的帮助客户理顺思路(其实我们发现有很多客户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二、能够很好的将设计和理念合二为一,同时能够让客户更加容易接受自己的设计,做到既符合客户需求,又符合客户未来发展,同时自己也好过一些。

  记者:设计作品并不是纯粹的艺术品,它有本身的商业属性。因而有人会认为设计师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匠人”,你怎么看?

  欧阳黎明:设计师怎么可以是个匠人,匠人应该是来形容那些做设计不动脑筋的设计师的,不是来形容商业设计师的。

  记者:怎样的设计才算是一件成功的设计?

  欧阳黎明:为人类、为社会、为他人、带来正面影响,为客户来带销售业绩的设计,个人理解

  记者:你怎么理解新锐?

  欧阳黎明:嘿嘿!“新锐”,就是又新,又厉害的贝。作为设计公司而言,我认为新锐应该更多的指思想上的创新和变化。

  记者:说说你的创业,你最初的创业团队有没有人员流失的情况?你如何稳固你的创业团队包括你现在的团队。

  欧阳黎明:每一个不成熟的团队总会有不同程度的变革,在这变革中人员流失的情况是很正常,作为一个有组织力的团队,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给他们一个舞台,但同时需要给一个适合他们发展的管理制度。

  记者:现在很多的设计公司都是由设计师创办的。那么设计师开办设计公司利弊在哪?

  欧阳黎明:“利”来自于有能力应变公司在发展和变革过程中的部分风险,“弊”就是自己太累。

  记者:在公司创办之初,接第一笔大单,淘到第一桶金的事情还记得吗,可以谈谈吗?

  欧阳黎明:得润集团,我的第一个相对大一点的项目,哪个时候公司处在发展初期!尽管他们并没有太在意是否帮到了我,但一直以来我都抱着感恩的心态来做他们的设计,价格从来就是以最初接他们设计3年前的价格来做的,已经不在意是否能够在他们的项目上赚到钱。人就是这样,应该抱着感恩的心态来做一些事情。

  记者:事实上,国内许多的商家对设计不理解也不重视,而设计公司间的恶性竞争更加剧了设计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的困境。你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欧阳黎明:商家所处的环境跟我们设计公司所处的环境其实是一致的,他们同样面临竞争的状态。优胜劣汰,自然规律,改变不了的现状,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市场来检验他们,事实是国内很多商家越来越注重设计,至少我现在感受是越来越强烈。

  记者:力锐对客户是有选择的,并且在价位有自己的坚持,你们底气在哪?

  欧阳黎明:引用我的老话:“做好设计,让客户来找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我只做好设计,其他事情又客户来决定。

  记者:设计成功的前提是与客户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在与客户的沟通过程中你们是怎么做的?

  欧阳黎明:多数是我来跟客户做前期的沟通,尽量建议客户来力锐考察,同时在这过程中让客户多了解力锐的工作方法,并对合作的内容做前期的沟通,沟通的同时通常会把项目小组的成员叫到一起,与客户共同探讨,因为项目中设计的内容在力锐后期操作过程中,项目小组成员是直接的参与者。这样不至于出现在沟通和认识上出现不足,保证客户的企业、产品、项目信息能够很好的表达并消化完整。为后期的设计做好铺垫。

  记者:“不凭经验做事情,看看你曾成功的地方,也许那已是你再次成功的陷阱。”这是你创业十(实)言的一句话。成功的经验各有不同,但失利的教训却可以借鉴与避免,对于一家新的设计公司,你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欧阳黎明: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实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所谓差异。力锐这点是做的不错的,一直以来我们保持自己的个性,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寻求新的变化,以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思想和策略。

  记者:抛开创业不谈,你认为一个职业设计师的良性发展应该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

  欧阳黎明:每个设计师对良性发展的理解会不一样,我所理解的过程就是顺其自然,自然的成熟成长;在这过程中思考和学习是必须的,似乎从头到尾我都在强调“思想”对一个设计师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