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北京已着手筹建中国设计交易所

2011-01-24 16:36来源:财经网字号:小

  为提升设计产业发展和市场影响力,北京市已经开始着手筹建中国设计交易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秘书长宋慰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宋慰祖表示,中国设计交易所将成为中国在全球设计领域的一项创新,“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同时拥有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设计业的需求和供给规模都在与日俱增,市场地位正在崛起。即便是像英国拥有强大设计实力的国家,由于需求不足,也无法成为设计交易市场的重心。”

  在过去5年大力提倡文化创意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背景下,北京设计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原先一大批仅仅服务于工业生产的计划体制内设计单位逐渐分离出来走向市场,为建筑工程、家居装潢、广告影视、数字娱乐等社会需求服务。

  目前北京有1000家由原先计划体制内转型的设计企业,还有各种市场化的设计公司2万家。保守估计,2009年北京设计产业的产值有800亿元。

  “但是在设计产业供给能力和市场需求都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却没有一个供需双方对接的平台,双方只能点对点接触,不仅影响市场交易效率,而且阻碍了产业规模扩大。这种有市无场的被动局面亟待改变。”宋慰祖说。

  根据北京市“两会”刚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北京将在未来5年重点培育和发展高端要素市场,提升价格形成和交易服务功能,建立文化产权、艺术品等交易所,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宋慰祖说,如果顺利,中国设计交易所将在2011年初步开张,“目前英国、韩国、意大利等国的国际设计公司都对交易所表示出了兴趣”。但他没有透露关于交易所筹办的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