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俞敏洪:再创业会投资服务业

2011-01-20 15:20来源:新京报字号:小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新京报:2010年,你觉得新东方在教育培训领域面临的最难以打败的对手是谁?

  俞敏洪:肯定是自己。没有任何外面的力量能把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打败,能把一个人打败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把一个机构打败的是内部的管理。

  如果新东方被超越,只能是对方手段更灵活,理念更强大,所以新东方应该做的是练内功。

  新京报:现在教育培训已经成了一个产业,你说过有30亿美元的风投都进入了教育培训领域,据你了解,这些风投的去向如何?

  俞敏洪:现在已经超过30亿了,但是没有投向新东方的。风投基本都投了非学历教育的培训学校,短期培训,包括外语培训,中小学课外辅导、职业技术培训等。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国的教育培训领域应该有二三十家上市公司来占领,那制约教育培训领域公司上市的因素主要是哪些?

  俞敏洪:现在已经有10家了。二三十家肯定会有,但真正强大的应该是两三家。至于制约上市的因素,还应该是规模。规模做不大,就上不了市。

  新京报:那民营企业国际化面临着哪些障碍?

  俞敏洪:最根本的还是文化的理解。对于西方当地的文化、老百姓的社会心态、国家制度的理解,这是投资的最重要因素。但这也构成了投资的障碍,中国的企业家对世界的了解并不深刻。这个世界并不是你有了钱就能做好事情。

  新京报:新东方做到这一点了吗?

  俞敏洪:新东方唯一国际化的一点就是在海外上市了,但并不算国际化。国际化是把自己产业做到世界去。

  去年中国的经济“还算不错” 金融危机反而促进教育培训繁荣

  新京报:你觉得2010年中国的经济,应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总结?

  俞敏洪:还算不错的。很难用一个词来总结,还是以国家主导的一种经济模式吧。

  新京报:金融危机对国内民营企业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俞敏洪:第一个影响是,企业到底应该立足什么样的客户基础可以给企业规避风险。很多中国企业倒闭了,那是因为他们百分之百的依赖进口。

  第二个是,会使中国的产业链更加完整。原来中国的产业链最重要的是制造业,而且是代加工业,中国实际上赚不到钱。现在中国认识到服务业的重要性,一个东西在国外卖10美元,中国加工1美元,剩下的都是服务流程产生的利润。

  第三,会让中国很多企业开始走向世界。因为原来金融危机以前,中国想和外国企业合作很困难,因为都在高点上,现在给中国企业收购国外企业相关股权的机会,进入国际化的门槛低了。

  新京报:金融危机对新东方有怎样的影响呢?

  俞敏洪:如果说有一点影响,国外很多学校因为金融危机会招更多中国学生,更多人参加新东方的培训。基本上没有太负面的影响。

  如果中国人和美国人一样的习惯的话,金融危机中,新东方可能要倒闭。但是中国的传统是先把孩子的学费储存好,中国的文化对新东方有利。

  新京报: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都没有影响?

  俞敏洪:没有。反而促进繁荣。

要做有意义的事 我要做房地产10年前就做了

  新京报:你曾经提到,中国应该给民间力量以更大的信任,这种信任应该是什么层面上的,应该如何体现?

  俞敏洪:肯定是政策层面和制度层面比什么都重要。国家政策对民间力量的信任特别重要,其实做一个政策就行,限制国有企业进入不该进入的领域。

  新京报:你也说过,因此很多民间企业家不敢全力投入,你呢,你敢吗?

  俞敏洪:培训行业,反正国营企业不进来,所以我敢全身投入。如果我想赚钱轻松,就不做新东方,随便投资做房地产,比做新东方赚钱。

  新京报:你有过投资房地产的念头吗?

  俞敏洪:我要做房地产,10年前就做了。那新东方肯定就上不了市了,被关掉了。因为房地产太赚钱,我这边就不愿意投入精力了,肯定就不要它了。

  我的价值主导观不是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客观来说,做房地产也有意义,给老百姓提供住房。

  新京报:2011年中国经济,你会关注哪方面的问题?

  俞敏洪:最关注的还是国家的宏观政策,另外一个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前景。我希望中国的宏观政策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走。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每一次政策下实实在在的行动。

  新京报:你是一个标杆型的创业者,你觉得2011年的中国经济给创业者一个什么样的机会?

  俞敏洪:中国一直努力鼓励创业,但是鼓励创业者需要资金。创业者贷款的前景不乐观,风投、天使基金起了一些弥补作用。

  现在来说,中国的创业环境不充分,国家没有为创业者提供更多东西。比如说,国外有免费提供房子给创业者。现在,国家的投资度还不够。

  我相信2011年中国的创业会形成一个潮流,而且会持续下去。中国民族特性中,有喜欢自己干出人头地的文化情结。这是件好事。

  新京报:如果你是一个新的创业者,2011年会投入哪个领域?

  俞敏洪:如果教育领域不算,我会投入服务类领域。具体说的话,很难说,极有可能会进入互联网。互联网的潜力还大大没有开发,互联网能实现所有人的服务需求。

  新京报:那你还关注哪些行业和领域?

  俞敏洪:我会看看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状态,比如说阿里巴巴、百度。关注他们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正在征地拟建私立大学 实现人生梦想

  新京报:你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俞敏洪:经济发展和环保的矛盾问题。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自然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金融方面,国际环境对中国的压力也很大。人民币在增值和贬值之间,在中国是一个特别难解决的难题。好的方面,中国走向国际有很好的机会。金融危机在国际上还会有三到四年。

  新京报:我们一直在讲寻找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你觉得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哪里?

  俞敏洪:在服务业。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现在中国服务业所占的比重非常小。服务业的比重增多可以让中国的经济更加稳定,更加不受经济事件的影响,更能拉动内需。

  拉动内需的结果让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增加。内需大表示就业机会多,就业机会多人均工资会上涨,倒过来会拉动内需,这是个良性循环。弄不好,就像现在一样,员工工资低,又有存钱的习惯,不消费,带动不了产品销量。

  新京报:经济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会让你觉得恐慌?

  俞敏洪:不增长就恐慌。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都非常脆弱,现在社会还欣欣向荣,安定团结,很大的原因就是经济一直在增长,从而带动了就业,带动社会发展。

  新京报:你觉得如何来应对呢?

  俞敏洪:在增长的同时,政治、经济结构怎么调整是最重要的。GDP80%是民营经济创造的,中国经济结构才算是稳定。民营经济是真正的民营经济,不能有官僚资本,也不能有政府背后的官家资本来参与。

  现在很多大的民营机构都和政府合作,或和政府有关系有背景的人合作。

  中国经济一方面在发展,一方面利益和资源不断向少数人集中。结果是,让公平的经济竞争没有了。

  新京报:你有一个私立大学的梦想,2011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实践?

  俞敏洪: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征地的工作,希望能顺利开展。

  新京报:对私立大学的前景有什么样的判断?

  俞敏洪:50年之内中国不会出著名的私立大学。国家在大学的资源太集中了,100年中国很可能有著名的私立大学。

政府不会允许明显的通胀 中国会出现不明显的通胀

  新京报:你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明显的通胀?

  俞敏洪:不会。中国政府不会允许明显的通胀,但是,中国会出现不明显的通胀。

  新京报:但是现在老百姓对通胀感觉其实很明显?

  俞敏洪:对,但他的感觉在可容忍的范围内。通胀引起社会混乱了,就是明显通胀。

  新京报:你认为的可容忍范围是多少呢?

  俞敏洪:看各种指标。如果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年增长百分之十,但是通胀明的暗的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之间,老百姓能够接受。

  而且中国的通胀只要不涉及生命产品,就是油米酱醋茶,可买可不买的,老百姓就可以忍受一些。

  如果菜一块钱,明天到一块五,老百姓就无法接受了。

  新京报:你去超市买东西是否能感觉到通胀?

  俞敏洪:我感觉不到。我已经不属于价格敏感人群。和我在北大不一样,在北大的时候,买活鱼还是死鱼我都要犹豫半天。

  新京报:2011年你最希望实现的一件事情?

  俞敏洪:从北京开越野车开到西藏。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