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马骏:今年通胀压力将继续加大

2011-01-18 11:13来源:国际金融报字号:小

  日前,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2011蓝墨水新年论坛”上表示,通胀则今年中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为什么2010年中国的GDP增速全球第一,而中国股市的表现却是全球倒数第三?正是市场意识到,中国经济过热了,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开始起来了,所以市场开始有负面反应。”马骏继而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通胀压力还会继续加大,而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也会继续加大。”

  对于通胀将持续高企的原因,马骏认为有四个方面:一是,全球恶劣气候越来越多,这个农产品价格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二是,全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中国所无法控制的;三是,决策层政策的失误也可能导致更大的通胀压力,如紧缩力度不够或不及时;四是,通胀预期高企将导致货币流通速度加快,而这也将加大通胀压力。

  “尽管,增加存货来稳定农产品价格、削减交通运输费用等手段,对于控制物价有短期效果。”然而,马骏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控制货币增量,“虽然今年没有明确的新增贷款目标,不过估计将达到7.5万亿元的水平。同时,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的M2保持16%的增速较为合理。不过,16%是传统经验公式下的所谓合理水平,如果仅是回归过去的平均增长水平,是不足以抑制通胀的。M2的增速应该比历史平均水平更紧一些。”

  另外,对于控制通胀,马骏认为,加息是绝对必要的手段,“只有正常均衡的利率状态才能避免负利率导致的通胀压力、资产泡沫和投资过热等一系列经济不均衡的问题。所以还是需要加息,且要保持足够的力度和频率,今年至少要加150个基点才能勉强解决负利率的问题。”不过,马骏同时指出,大幅度的加息可能性并不大,预计今年大概会有75个基点的加息。

  而人民币升值则是马骏认为的另一个控制通胀的方式,他指出:“今年人民币应该很可能会以5%的速度来升值。正常情况下估计3%-4%是比较合适的速度,但是今年情况不一样,通胀压力比较大,其中包括进口通胀的压力。”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