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华尝试在线交易 寻信息服务业新突破

2011-01-18 10:40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字号:小

  记者从金华市电子信息服务业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电子信息服务业酝酿着新突破,金华市有意在“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五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服务业。

隔着太平洋提供叫餐服务

  在金东区软件信息创业园建成后,合丰信息科技公司就把叫餐服务从上海和福州转移到金华。这家母公司在美国的信息企业,将隔着太平洋为美国人提供叫餐服务。据介绍,美国1.2万多家亚洲餐馆的叫餐服务,将在金华由2000名员工帮助完成。

  我市服务外包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在服务外包业务管理系统中注册的企业共有101家,从业人员超万人;合同签约金额达7731.94万美元,其中离岸合同签约金额达6443.8万美元;合同执行金额达6480.54万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金额达5445.37万美元。

  “我们刚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对面租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用于安放呼叫座席。”浙江中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啸华告诉记者,该公司刚做出了一份关于在金华建立“华东声谷”呼叫中心信息产业基地的建议书,希望能在金华打造“华东声谷”品牌。

  据了解,呼叫中心是电子商务产业关键构成部分,目前国内呼叫中心已初具规模,分布在北京、上海、福建等省市,正在筹建的呼叫中心产业园有扬州的“中国声谷”、重庆的“西部声谷”、杭州的“绿色声谷”等。

  据虞啸华介绍,目前省内外很多地方已将呼叫中心基地建设列入议事日程,出台扶持政策。我市具备发展呼叫中心的有利条件,比如人力资源和信息枢纽的成本低等。如果有3万个呼叫座席规模,就可安排5万人就业,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浙江中呼科技有限公司有心加大投入,依托本地发达的制造业,提供一切可能的外包服务。

尝试在线交易

  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全国电子商务行业百强企业中金华占8家。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接近义乌市场2/3的年交易量。

  仔细分析发现,我市电子商务赢利主要集中于几家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行业网站虽然数量众多,赢利能力却不强。

  目前,我市很多行业网站主要还定位于“信息服务提供”,核心业务包括行业数据库销售、营销广告服务以及收取会员费等,赢利模式比较单一,核心价值也不高。到底是固守“信息服务”还是向“交易服务”拓展,行业网站还没有形成共识。

  虽然发展在线交易十分困难,但我市已经有网站开始尝试了。中国食品网为密切食品企业与餐饮企业采购方的联系,降低采购成本,推出了网上供应采购平台,针对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大中型交易,包括产品发布系统、招投标采购系统、征信与信用评估系统、在线沟通谈判系统以及在线物流选择系统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模块。为确保在线交易的资金安全,该平台由工商银行提供第三方安全网银信用支付,同时提供网商无抵押信用贷款、银商转账业务等服务。

  另外一些行业网站则专注于建设专业服务平台,搞B2B或B2C,以区别于淘宝网等C2C平台。据业内人士分析,将门户网站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是目前整个行业的新动向。门户网站在整合内部资源方面有独到优势,融入电子商务后可拓展出新的赢利点。

金华市在线交易上的探索尝试,会使金华信息服务业上一个新的层次,也会开创出新的赢利点。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