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医疗保健 > 正文

药店并购热 资源优先在品牌

2011-01-17 09:47来源:医药经济报字号:小

  近期药店并购热潮并没有因“寒冬”的到来而停步,反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近期的相关报道中看出,并购的药店品牌如繁花之锦,让人深思。对药店而言,如何在并购中避免“一字之改成本过亿”的现象呢?

  分析近期的并购案,发现药店名称组合形式主要有三类:

  (1)原品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并购方的品牌。如福建国大药房,原品牌为福建光华大药房;

  (2)原品牌并行。并购方、被并购方以双品牌甚至多品牌形式出现在新名称中,如沈阳国大天益堂药房,原品牌为天益堂;大连国大一致美罗大药房,该药店名称是一致、美罗、国大的并购结果;

  (3)原品牌续存。并购方只注入资金,原品牌不变,继续存在,并购方看重被并购方的品牌潜在价值。

  就第一类及第二类药店品牌保护而言,经营决策者应从以下几方面审慎对待:首先,原品牌新定位。原品牌尤其是有“老字号”美誉的品牌,在并购过程中如果弃之非常可惜,应将该品牌进行并购后“热处理”,即用到其他领域,充分发挥原品牌余热,实现“老字号”新价值。如沈阳天益堂为沈阳老字号品牌,其历史可追溯到清道光四年(1824年),中医坐堂、中药饮片是该药房两大核心优势,并购之后可将“天益堂”这个金招牌作为国大品牌家族中的一员,通过OEM模式运用于中成药、中药饮片销售中,实现老字号新价值、新贡献。

  其次,原品牌新模式。原品牌经过历史积淀所形成的独有文化,具有不可复制的特点,在并购后原品牌需要适应新的运作模式,借助新思维实现新的发展和蜕变。如福建光华大药房,拥有老字号“回春店”及其他知名药店,并购后组建福建国大药房,通过新模式和新定位改造,可让“回春店”实现老字号品牌的二次飞跃。

  第三,原品牌过渡式。药店并购中新品牌与原品牌之间的关系,往往以“新品牌(并购方)+原品牌(被并购方)”的模式命名,即多品牌模式,如沈阳国大天益堂药房、辽宁国大一致药房等。该种模式能理清并购关系及产权关系,但同时,也给国大将来统一标识及更换经营手续带来很大不便,可能会出现“一字之改,成本过亿”的现象。所以,原品牌在新药店中的过渡应具有前瞻性。不妨采取“迂回”方式,在药店名称上面还体现出原品牌,但是位置改变,如沈阳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天益堂××分店,不影响并购关系,可降低因名称更换带来的巨额品牌维护成本,降低因不确定或不稳定信息所带来的消费者流失,客流质量下降等负面影响。

  综上,药店并购整合重点在资源,而资源优先在品牌,品牌整合重价值。若药店能借并购之机实现品牌的“进化”,让那些弥足珍贵的品牌在并购之后能重新彰显品牌魅力,则品牌能服务于药店战略发展,药店能服务于大众健康。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