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外贸调整: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

2011-01-14 17:07来源:中财网字号:小

  随着我国享受入世红利已接近尾声,中国外贸开始进入实质性调整期。商务部在昨日发布《2011年服务贸易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将拓展服务贸易出口新领域,推动软件和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会计、医疗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相关专家表示,我国入世红利用尽,需探讨外贸进入实质增长,这是我国诉求外贸转型升级的政策细化。

  “我国入世后带来了制度利好,但外贸得到发展的同时质量不高,在制度利好下简单追求出口增长和外贸顺差,催生了长期依靠低价劳动力、破坏自然环境和过度损耗资源存量的较为低端的出口方式。”在近日举行的网易财经年会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表示,从国内角度来讲,依靠低成本的出口方式在国际市场上成长空间受到挤压,面对的贸易摩擦加剧,对我国造成的破坏需要更高的成本来治理;从国际角度来讲,高技术和信息化的发展,对服务的需求显著提升,会为全球分工角色带来新的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元春认为,所谓实质性的增长,是指外贸与社会福利相关度增长,内贸与外贸的关联度增长,也即外贸的增加同时带来社会福利的增长和国内产业的升级。

  对此,《工作要点》要求,今年服务贸易要在一些有增长潜力和比较优势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发展有地方特色的服务贸易出口。一方面探索出口新领域,推动软件和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会计、医疗等重点领域服务出口,发展地方特色的服务贸易出口;另一方面争取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条例》,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并完善深化中欧、中韩、中德、中英等服务贸易促进双边合作机制,加强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交流;此外促进成熟的技术出口、做好技术出口贴息审核、引进高新技术等也将成为未来商务部推进的要点。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