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环保节能 > 正文

我国生物燃料未来将实现量化生产

2011-01-14 10:09来源:赛迪网 字号:小

  2010年底,“柴油荒”问题将生物燃料推上“风口浪尖”,或将成为“救世主”,挽救传统能源于危难之间,生物柴油成为此时最被看好的替代品。

  生物燃料是指通过生物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受世界石油资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国家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生物柴油(Biodiesel)是指以油料作物、野生油料植物和工程微藻等水生植物油脂以及动物油脂、餐饮垃圾油等为原料油通过酯交换工艺制成的可代替石化柴油的再生性柴油燃料。

  生物柴油具有优良的环保特性,主要表现在由于生物柴油中硫含量低,使得二氧化硫和硫化物的排放低,可减少约30%(有催化剂时为70%);生物柴油中不含对环境会造成污染的芳香族烷烃,因而废气对人体损害低于柴油。检测表明,与普通柴油相比,使用生物柴油可降低90%的空气毒性,降低94%的患癌率;由于生物柴油含氧量高,使其燃烧时排烟少,一氧化碳的排放与柴油相比减少约10%(有催化剂时为95%);生物柴油的生物降解性高,降解速率是普通柴油的2倍,可大大减轻意外泄漏时对环境的污染。这也是在墨西哥漏油事件之后,生物柴油更加受到全球各国重视的原因之一。

  2010年底,国家正式颁布生物柴油B5标准并加以实施,为我国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使得将生物柴油添加到石化柴油中销售和使用成为有法可依。

  按照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对能源的消耗速度,寻找新的可替代能源已迫在眉睫。目前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对生物柴油的发展,随着各项政策的到位,生物柴油的生产规模必然扩大,而生产规模扩大后,行业技术也会得到进一步改进,成本也会随之降低,生物柴油未来几年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除生物柴油外,燃料乙醇也是当今世界重点研究开发的清洁能源项目之一。乙醇俗称酒精,它以玉米、小麦、薯类、糖蜜或植物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制成,将乙醇进一步脱水再经过不同形式的变性处理后成为变性燃料乙醇。燃料乙醇也就是用粮食或植物生产的可加入汽油中的品质改善剂。它不是一般的酒精,而是它的深加工产品。

  燃料乙醇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可在专用的乙醇发动机中使用,又可按一定的比例与汽油混合,在不对原汽油发动机做任何改动的前提下直接使用。使用含醇汽油可减少汽油消耗量,增加燃料的含氧量,使燃烧更充分,降低燃烧中的CO等污染物的排放。在美国和巴西等国家燃料乙醇已得到初步的普及,燃料乙醇在中国也开始有计划地发展。

  据全球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商诺维信全球副总裁托马斯•纳奇表示,2009年,中国已经跃居全球石油消耗量第二大国,目前,中国第二代生物燃料在国家支持和业界努力下,已经获得技术和商业领域的突破,中粮集团、中石化集团以及诺维信公司三方合作的纤维素乙醇商业化项目正在迅速推进,将在未来2~3年内实现量产。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