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理财必读:基金定投切勿三心二意

2011-01-13 10:20来源:上海证券报字号:小

  爱情与投资,这两者之间有何交集呢?在中国传统爱情观上,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的行为为人所不齿。爱情如此,基金定投亦然。它就像一场与基金进行的爱情长跑,尤显坚持的价值与坚定的意义。

  2010年的尾声阶段,基金年终排名争夺战持续升温。面对排名靠前的基金优秀的业绩和诱人的收益,一些投资者已经蠢蠢欲动,打算2011年赎回现在定投的基金,全力追击2010年成绩较好的基金。

  投资专家指出,定投是一项适合长期坚持的理财方式,投资者如果盲目追高、频繁操作,不仅不能体现长期积累的复利效益,反而会增加申购费、赎回费等投资成本,影响投资目标的实现和远期收益的获得。投资者在换基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所选基金的中长期业绩、投资风格等多方面情况,切忌轻举妄动。

  小李就属于“朝三暮四”型投资者,定投不到两年,换了3只产品。看着别人的基金涨得好就眼红,接连从指数型基金,换成混合型基金,再换成股票型基金。到目前,加上换基的各项手续费,累计亏损达4万元。小李说:“我一直好高骛远,忙于寻找所谓的更好的基金,根本不考虑投资的风险,不断赎回又买入,却忽略了基金定投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如果我从2009年2月刚开始定投就一直坚持每月投3000元在广发沪深300上,截至2010年12月14日账面总额就会接近75000元,定投总收益超过7%。我的经历完全就是:众里寻‘基’千百度,蓦然回首,那‘基’却在灯火阑珊处。”

  投资者最初的定投规划一般都比较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旦确定,就要尽量避免投资“多动症”的“骚扰”。在基金定投上,不需要你像对待爱情一样,愿意与它长相厮守,但是在赎回和买入时需要更加谨慎和理性,以免在“朝三暮四”的寻觅中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