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十大关键词勾勒中国VC/PE2010

2011-01-10 10:35来源:投资中国字号:小

  2010年即将过去,在通货膨胀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之下,中国经济还是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中国资本市场也同样迎来火爆景象。借助2009年10月份创业板的出台及中国概念股在境外市场的火爆,2010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可谓卓越,IPO数量及融资规模均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同样走过了热闹的一年,不仅在于IPO活跃背后的大量投资退出,也表现在投资机构对新兴产业、消费品、TMT等行业的热切关注。但是,不知是投资者在喧嚣中可以冷静,还是在竞争压力下学会低调,以目前披露的案例数量来看,2010年投资活跃度相比2007、2008年仍有所下降,显示出“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或许,热闹背后的某些阴暗现象可以解释这个现象——从创业板出台之初就引发关注的PE腐败现象成为2010年被持续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

  就此,本网投中集团基于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的数据分析,总结出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以此勾勒出过去一年VC/PE市场发展图景,也为未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预测提供借鉴。

关键词一 人民币基金

  2010年,人民币基金无论在数量还是融资规模上,继续超越美元基金。而其中最明显的趋势则是外资机构在国内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步伐开始加快。今年,黑石集团宣布旗下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中华发展投资基金募集完成、IDG资本完成35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凯雷集团宣布完成旗下人民币基金首轮募集,TPG分别在上海和重庆设立两支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均为50亿元。政府的积极推动也成为外资机构纷纷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重要因素。凯雷进入北京时即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签署谅解备忘录,由北京市对凯雷人民币基金提供全方位支持;而作为黑石集团合作伙伴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也为黑石旗下人民币基金提供了税收、外汇兑换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外资人民币基金的兴起,首先源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活跃,为股权投资提供了良好的退出途径,其次则是基金募资环境的逐渐转好,包括保险资金的开闸、政府推动下的引导基金增多、以及曙光初现的QFLP制度试点。

关键词二 战略新兴产业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现阶段,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决定》提出,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与此对应,国内VC/PE投资重点关注的领域,也与战略新兴产业的界定有着较高的重合度。一方面,新兴产业本身高科技、高成长的特质,注定其在创投领域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地方政府也积极出台激励措施或设立引导基金,推进VC/PE机构投资战略向新兴产业早期投资转变。

  从资本市场方面来看,创业板从最初“两高六新”的定位,也逐渐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方向转移。因此,《办法》的出台也无疑为新兴产业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提供更多政策便利。

关键词三 周岁创业板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拉开帷幕,首批28家公司头戴“两高六新”的花环粉墨登场;截至2010年10月底,走过一年的创业板共实现上市企业134家,总募资金额972.8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7.26亿元;而同期中小板上市企业194家,总募资金额1941.1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0亿元。受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股票发行节奏的控制,创业板企业IPO频率较为平稳,平均每周为3-4家。

  创业板也成为投资机构境内退出的有效途径之一,134家上市公司中,有VC/PE投资背景的企业数量为79家,占企业总数的59%,平均每家企业有1.9家投资机构参股;同期的中小板194家上市公司中,有VC/PE背景的企业数量为67家,占企业总数的34.5%,平均每家企业有1.6家投资机构参股。

  推出满一年的创业板为国内的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了深刻变革,机构投资策略、市场格局及发展状况都随之出现较大调整。同时,突击入股、利益输送、业绩下滑、高管离职等现象在创业板公司的出现,也激发了业界对创业板定位及监管等核心问题的讨论。

关键词四 海外上市

  2010年,是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最为活跃的一年,共披露14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融资503.13亿美元,超过2007年142家企业全球IPO融资482.72亿美元的最高纪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全年趋势来看,从9月份开始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仅最后一个季度IPO企业数量就达74家,掀起了全年海外上市的高峰。从行业分布来看,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与消费品相关行业在海外市场受到热捧,尤其在美国股市,多家企业IPO发行价超过其定价区间上限。在这股海外IPO热潮中,投资机构海外退出也趋于活跃,并普遍获得较高回报。以国内外各资本市场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来看,随着下半年海外IPO的活跃,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回报率差距也逐渐缩小。一方面源于中国企业在境外股市普遍获得较高估值,另一方面, 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竞争加剧及A股市场估值趋于理性,也导致境内退出的回报率有所下降。

关键词五 QFLP试点

  2010年3月1日,《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进一步实施QFLP制度的呼声也愈加高涨,以期为外资LP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VC/PE市场。今年,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都已经提出申请QFLP试点,而12月份有消息称,外管局已经决定将外资投资私募股权所涉及的外汇创新试点放在上海。外管局上海分局在文件中称,对已经登记设立的外资股权投资企业,从事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项目投资而无法办理外汇登记和结汇问题的,外管局上海分局将在总局支持下,通过个案方式予以解决。

  按照上海市试点方案,将参照QFII模式,通过设立类似的QFLP制度,由外管局批准额度的方式,允许国际LP投资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每只外资人民币基金的美元资金换汇额度最高不得超过募资规模的50%,其中GP(普通合伙人,即基金的管理人)换汇额度上限为 5%。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