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银行理财难消负面形象 明年发展四方向

2010-12-27 09:46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小

趋势三:产品开发更具创新意识

  银行理财在产品类型上,不同于基金和股票,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还没有完全确定产品类型结构。既可以说,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类型混乱,也可以说,在这样不确定的、丰富多样的产品类型体系下,存在更多的创新空间。

  从2010年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挂钩标的更丰富。常见的产品挂钩对象有股票、汇率、利率、期货等,也有一些银行会发行艺术品、红酒等概念投资品。

  挂钩方式上,常见的是区间挂钩型衍生出更多双区间挂钩,区间累积收益等形式。今年发行的一些黄金挂钩型产品,产品形式多种多样,不仅黄金价格上涨可以获得收益,在黄金价格短期下跌时,也有可以获得收益的产品设计。

  理财期限上,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以中长期产品为主,部分超短期产品以7天存款的形式出现。今年超短期产品发行数量放大,主要受市场加息预期影响,这类产品更能够迅速适应加息后,短期债券市场的变化,也配合了避险资金的需求。

  未来一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会更加配合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设计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的产品,逐渐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只是高息储单的形象。

趋势四:银行更加重视高端产品

  银行从来都没掩饰过对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野心,基于二八黄金法则,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用户。未来银行业务发展的竞争,很有可能最主要就集中在对于高端客户的角逐上。

  对于高端客户的偏爱,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上,银行并没有掩饰。很多具备创新性、收益良好、风险适中的理财产品,标明仅对高端客户销售,投资的起点金额往往也在数百万元以上。

  部分产品明确标示高端客户和个人普通客户,在最终收益率上,给予不同的收益率。高端客户的产品收益率高于个人普通用户。

  就连被监管层叫停的银信合作类产品,此类产品去年全年销售金额上万亿元。部分与房地产企业合作的信贷类产品,年化收益超过11%。此类产品风险系数几乎与债券类产品相当,收益却是债券类产品的3~4倍。

  银行合作类产品叫停后,大多数银行剩余的信贷类产品,被通知仅对高端客户发行。个人普通客户甚至都看不到此类产品的发行信息。招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对于高端用户非常重视,信贷类产品数量少,收益高,被允许在高端客户购买之后,有剩余配额才会向普通客户销售。”

  从银行的种种表现可以看出,银行理财产品起点为5万元,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讲,已经不低了。银行把理财产品作为王牌,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户关注,也是无可厚非。

  从目前来看,2011年银行会更加重视高端理财产品的发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理财产品发展有所停滞,相反,明年银行理财产品会进一步放大,已是多方共识。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