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病毒凶猛:拿什么保护你 我的手机

2010-12-20 15:23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随着3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日益普及,手机病毒正在渗透进我们的生活,甚至预言明后年将大爆发。

  大家脑子里有一堆“问号”———什么是手机病毒?手机病毒的危害有多大?如何防范?手机病毒明后年果真会大爆发吗?谁打开手机病毒的潘多拉盒子?它还能关上吗?

  国家对计算机病毒有明确定义,相对于计算机病毒,只有6岁“毒龄”的手机病毒,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官方的权威定义。业界一般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手机病毒直到2004年6月才出现,这就是有名的 “卡比尔”病毒,它能通过手机的蓝牙设备传播,使染毒的蓝牙手机通过无线方式搜索并传染其他蓝牙手机,不过它只能在装有Symbian OS Series 60操作系统的手机上运行。感染此病毒发作时,手机屏幕上会显示“CARIBE-VZ/29A”字样,中毒手机的电池将很快耗尽,蓝牙功能丧失。

  不过,目前社会上很宽泛地使用“病毒”这一概念,除了严格意义的“病毒”之外,它还涵括了木马、蠕虫、后门程序、间谍软件、玩笑程序等。事实上,把它们统称为恶意软件更为确切。“目前威胁手机安全更多的是诸如扣费程序之类的恶意软件,而非严格意义上的手机病毒。在我们几十万的手机用户调查样本中,迄今还没有发现一个手机病毒的受害者。”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艾媒市场咨询董事长张毅说,像中央电视台11月曝光的“手机僵尸病毒”,虽然他没有切身感受过,但就报道显示的内容来说,与其说它是手机病毒代码,不如说它是一种恶意软件,甚至可以说是原来的SP(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者)乱扣费的“变种”罢了,“但从理论上讲,我们不排除智能手机会感染手机病毒。”

  专家指出,手机病毒、木马或恶意软件攻击手机不外乎三个层次:第一,通过攻击WAP服务器使WAP手机无法接收到正常信息;第二,通过攻击、控制“网关”,向手机用户大量发送垃圾信息;第三,直接对手机本身进行攻击,使手机无法提供服务。遭到攻击后,手机可能无法继续正常使用,如出现消耗手机电量、阻断蓝牙通讯、应用程式无法运作,乃至手机按键功能丧失、自动关机等异常情况。

  “相对于计算机安全而言,手机安全对用户的威胁更大,手机安全的危害给用户造成的损失也更大。”就拿不久前热炒的“手机僵尸病毒”而言,有媒体就指出它感染了100万部手机,每天吸金200万元。

  除了经济类损失,网秦技术专家指出,手机安全给智能手机用户带来的威胁主要还有信用类、骚扰类、隐私泄漏类等危害。

  手机病毒及恶意软件到底是何人在幕后散播?有报道说,2007年,西班牙警方逮捕了一名28岁的男子,该男子因涉嫌制造并传播的手机病毒导致了11.5万部高端手机受到侵染,并给手机用户和无线运营商造成了数以百万欧元的损失。但国内目前没有破获传播手机病毒案例。而与人人喊打的电脑病毒相比,对于手机病毒的监管体系还不是很完善。

  不断出现的电脑病毒给网民带来各种损失,因此相关部门对电脑病毒的监管以及打击力度已大大加强。“由于手机病毒还是一个新的东西,相比之下,对手机病毒的监管体系还不是很完善。”邹仕洪说,举个例子,12321网络不良及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主要受理手机不良信息和垃圾短信的投诉,手机中毒的举报则不受理。

  曾有报道指出,用户一旦发现手机中毒,除了交钱找杀毒公司外,维权是很难的。实际上,手机病毒都是智能手机增值业务导致的,手机运营商并没有要求用户下载程序。如果发现病毒的站点不在国内,自己杀毒的费用向谁索赔?对此,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手机安全厂商网秦公司首席手机安全专家邹仕洪也说,在他们公司截至今年11月底发现的2100多种手机“病毒”中,大多数是恶意软件,严格意义上的手机病毒只有少部分。具体到底其中有多少种是手机病毒,他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进行这样严格的区分统计。

  据调研公司Frost &Sullivan 8月份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白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在中国被截获的手机病毒及恶意软件总数超过1600个,每天新增3到4种恶意软件,到2010年年底,手机病毒及恶意软件数将达到2200至2400个左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1月公布的调研报告也指出,目前已发现的手机病毒以及恶意软件总数超过1600种,且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仅2010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0种新病毒“诞生”。邹仕洪说,就监测数据来说,今年发现的手机病毒及恶意软件是此前5年发现的总和。

  中科院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绝大部分手机用户已意识到手机病毒的存在,其中68.6%的用户对其有所担心,那么,手机病毒会不会大爆发呢?

  对此,专家指出,手机病毒还没有到爆发的时候。摆在手机病毒大规模爆发前面有两个大屏障:一方面手机上网由于资费、带宽等原因,还不够便捷和无缝,并不能像电脑上网那样无缝接入,手机用户上网时相对比较谨慎,且很少长时间在线;一方面则是手机操作系统并不像电脑上的操作系统一样,基本是微软Windows操作平台,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有多种,没有一家独大,而且像谷歌的Android开源系统,很多手机厂商会再加工。

  从全球手机安全总体情况来看,手机病毒还没有像PC病毒一样出现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严格地讲,说具有传染性、复制性、破坏性的手机恶性病毒会大爆发有一定的炒作成分,至少3年内手机病毒不会大规模爆发。他认为,智能手机的普及是手机病毒爆发的前提条件,但中国目前智能手机占到的比重还不大,3G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即便是智能手机普及之后,手机病毒也不一定就会爆发,像美国的智能手机占整个手机用户35%,但报告的手机病毒案例很少。他指出,目前市场上手机操作系统是百军混战,各自只占市场一部分的比例,而且操作系统平台更新升级较快,不同的平台、同一平台的不同版本之间,没法互相感染。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