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藏宝图隐现:选白马躲地雷

2010-12-17 10:02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字号:小

力保上市资格 ST公司年末忙重组

  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年末有故事可讲,而对于业绩不好甚至已经连年亏损的ST族公司而言,年末期待的往往只有重组来让公司业绩改观,昨日复牌涨停的*ST钒钛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今年重组概念股除了ST公司外,在中投二号即将挂牌的情况下,央企重组也值得关注。

*ST钒钛复牌涨停 树立ST族“咸鱼翻身”标杆

  川股*ST钒钛昨日复牌涨停,报收9.48元,全天换手率仅有0.02%,显示持有者极度的惜售心态。能有如此强的走势,与公司重组有直接关联。昨日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持有的钢铁相关业务资产与鞍山钢铁集团持有的鞍钢集团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集团香港控股100%股权及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100%股权置换。

  重组之后,公司将完全转型为矿产资源企业,铁矿石资源储量增加200%至近40亿吨。由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戴上*ST的帽子,如今经过一系列的重组,*ST钒钛业绩翻身可期。在*ST钒钛的带领下,昨日*ST金花等8只个股封上涨停,整个ST板块以1.02%的涨幅位列板块涨幅前列。但分析人士提醒,年末参与ST股重组要预防踩到地雷,尽量选择重组较为明朗,重组方实力较强的个股。

关注个股

  ST科龙:光大证券认为,公司是中国第三大白电综合企业,未来发展依然以冰箱空调为主。公司已经实现盈利,摘帽有望。日前公司公布拟授予激励对象2290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1.7%。激励对象包括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业务核心人员在内的237人。管理层同公司利益相一致,集团高管通过间接持股同公司利益相一致,有利公司发展。

  *ST中葡:公司正进行突击重组,力保上市资格。*ST中葡的第一项措施是剥离亏损资产新天房地产给新天集团。新天集团除了支付现金24170万元作为对价外,还以所持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8.06%股权支付对价的一部分。国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ST中葡重组后有利于其持续长期发展。

“中投二号”挂牌在即 央企重组有机会

  被业界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尽管筹备相当低调,但其央企整合平台的重要角色,令外界颇为关注它的挂牌成立时间。有消息人士透露,国新资产在国务院国资委的主导下最快将于下周成立。这预示着前期放缓的央企重组将在这个新平台上开始“加速度”。

  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按企业规模大小预测,2010年底前面临被重组的央企将有19家,共控股上市公司24家。在央企重组概念刺激下,相关个股在今年九十月份已经有所表现,中航精机的连续9涨停成为市场的焦点。但目前把握央企重组要尽量避免涨幅过大的个股,选择有重组预期同时本身估值又相对合理的个股。

关注个股

  中证投资建议关注:万东医疗、双鹤药业、葛洲坝、中卫国脉、常林股份、南方汇通、重庆百货、南京新百、  另外,在央企重组过程中,地方国资的整合意愿也较强,上海的国资整合资源是全国范围内最多的,建议关注上海本地股:如金丰投资、上实发展、隧道股份等。

涨势中的调整

  周三以来大盘步入调整轨道,成交量再次萎缩,但指数又仅仅只跌了几十个点,似乎这种下跌根本不具有像样调整的形态。然而成交量的萎缩,使得市场显得比较冷清,似乎又暗示着A股上涨的动力不会有好强大,或许这就是年末股市的写照吧。但笔者认为,当前大环境决定了大盘最终还是会以上涨为主,目前的冷清只是暂时的,或许在圣诞节之后,热闹又会重新降临到A股中来。

  自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和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大环境就已经决定了股市未来一段时间的命运。通胀是问题的关键,管理层不惜动用各种手段将上升势头过猛的通胀压住,但人们对通胀继续上升的预期却不减反增。这体现在一方面央行频繁动用货币工具收紧流动性,另一方面储蓄资金搬家现象却越发明显。而相对其他保值型资产而言,股市的上涨落后得多,自然对热钱的吸引力也就要大得多。因而股市上涨的预期也就要大得多,特别是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预期还会不断增加。

  不过股市的上涨要有两个基石:一,业绩;二,流动性。目前刚处于通胀初期,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且加速增长的可靠性比较大,这使得大盘下跌的空间被封闭了。那么剩下的就在于流动性了。目前央行为防通胀而收紧流动性,致使大盘上涨势头受到较大的抑制。特别是临近年末,金融机构本身因制度原因,也处于只收不贷的阶段,这会导致推动股市上涨的资金陷入短暂的不足之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在12月25日之后,受制于金融机构结算制度影响因素被消除之后,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又会逐渐宽松起来,大盘上涨也就会水到渠成。那么,在机构因资金原因而暂时处于潜伏阶段的时候,正好就是股民们逢低进场大肆买货的时期。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