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企业“出海”加快 政策指引待破茧

2010-12-16 09:58来源:慧聪网资讯字号:小

  “未来5年至10年间,中国企业并购、尤其是海外并购的浪潮将越来越汹涌。”在日前举行的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中国企业“出海”步伐将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跨境海外并购占全球并购市场总额约11%,比去年同期增长32%,出境并购金额高达473亿美元。中国企业总计以近500亿美元收购了280家外国企业。

海外并购潮起

  最近一个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中石化参股雪佛龙印尼天然气项目;光明食品集团欲以25亿美元至30亿美元收购美国保健品公司健安喜;山东黄金斥资12.6亿元在北美和南美市场布局矿产;华能收购美电力公司50%的股权;天津鑫茂集团出资50亿元人民币收购荷兰光纤光缆巨头DRAKA,等等。

  “‘十二五’对行业的兼并重组绝对是一个机会。”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说,以钢铁行业为例,前两年习惯搞新建项目,结果浪费了很多资源和产能,现在要依照政策转变思路,通过并购更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与中国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铁矿石、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类收购占绝对主导地位。”渣打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成长青说,这两年他帮助中国国企在海外进行了总值100亿元左右的收购,其中八成集中在能源、资源行业。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有色金属、能源行业的海外并购将成为中国企业下一波“出海”的主流。“十二五”规划提出有色金属以国内需求为主的观点,预计包括矿产品、冶炼产品和初级加工品将以抑制出口为主要方向,提高或维持高关税概率较高,而技术含量高的深加工产品将受到政策支持。由此,有色金属企业海外并购和投资将显著增加,而政府也会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在政策上鼓励企业进行海外资源收购。

  “未来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在国内扩张有限的情况下,海外并购和投资将成为企业外延式扩张的重要选择。”该报告称。

  “可以说,中国现在才刚开始走出去,也必须走出去。在未来50年内,如果中国企业不走出去的话,后果不可想象。以铝为例,按照中国目前市场形势,全球50%的铝都由中国来提供,但中国不可能以有限的国家资源为全球消耗做出无限贡献。从这点来说,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和其他国家合理、合法地分享全球资源。”美国铝业亚太区集团总裁陈锦亚表示。

  “目前,中国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减少了全球市场的原料供给。从发展趋势上看,在切断了外贸渠道之后,中国企业只能走出去,用海外并购的方式为全球资源消耗做贡献。”商务部研究院某研究员称。

  “未来5年至10年间,中国企业并购、尤其是海外并购的浪潮将越来越汹涌。”在日前举行的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中国企业“出海”步伐将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跨境海外并购占全球并购市场总额约11%,比去年同期增长32%,出境并购金额高达473亿美元。中国企业总计以近500亿美元收购了280家外国企业。

政策指引急待破茧

  “虽然中国企业对海外扩张有很强的冲动,但并非有钱就能走出去,还需要有资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表示,如今,中国拟出台针对中国企业进行海外资源并购的资质认定,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管理。

  尚福山认为,中国部分企业并购海外资产的目的不是开发,而是投机。低价买进资产,高价卖出。从海外资产炒作中渔利。这不仅扰乱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秩序,也损害了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形象。

  “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海外扩张,但同时也会控制海外并购的炒作行为。”尚福山表示,由于一些企业在海外收购资源后生态措施不规范、环保安全不重视以及追求短期资源掠夺,给中国企业在当地留下了负面形象,“因小失大”阻碍了中国企业与当地的合作。他透露,中国政府已完成资质认定政策的初稿,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有企业,甚至是民营企业都要受到管制。

  “我们曾帮助一些中国企业进行了海外并购,从结果上看,并购成败的关键不在于钱花的多少,而是中国企业的形象问题。”ACapital集团主席安德烈表示。

  “中国也希望能在鼓励海外并购的同时,防止投机企业破坏中国形象,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快立法。”尚福山表示,海外并购的乱象丛生,需要更多的法律来约束“出海”企业。

  据了解,中国近年来对于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立法不断完善,但大多政策以优惠和鼓励为主。此前,商务部就曾为鼓励海外并购发布实施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对外投资管理条例》。随后,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多项支持政策支持“出海”企业,涉及财税、金融、保险、外汇和出入境等诸多方面。

  “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中,不少企业同时享受了中国和海外双重的优惠政策,也强化了这些企业的‘出海’冲动。但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也需要更多的规范,以维护中国形象。”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