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厉以宁:微型企业让城市旺起来

2010-12-15 17:02来源:第一财经网站字号:小

  厉以宁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表的论文中着重谈到了微型企业的发展,谈到支持、扶植微型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重要意义:一个没有大量微型企业的城市,显然是人气不旺的;一个存在着大量微型企业的城市,居民的创业热情高,就业状况好,城市就有了生气,有了活力,经济上去了,社会也就比过去和谐了。

  厉以宁的主要观点如下:

  微型企业通常是指雇工人数和资本金都很少的企业。例如在重庆市,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包括投资者和雇工)不足20人、创业投资金额不到10万元的,就称为微型企业。

  支持、扶植微型企业的意义在于:

  第一,微型企业的建立,可以吸纳许多人就业。要知道,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一部分人就业了,就有了收入,他们支出了这些收入,就给更多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第二,微型企业是适应市场需求而出现的,它们提供社会所需要的商品和劳务,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国内生产总值,而且方便了群众。

  第三,对微型企业的扶植能大大调动民间创业的积极性,它们遍布于各行各业,使人们乐于创业,敢于创业,争做创业者。这种创业热情既反映人们对社会的信心增强,也反映他们对自己的才干和信心的肯定。一场群众性的创业活动必将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和谐带来不可估量的成效。

  第四,微型企业中有一些是科技人员创办的,具有高新科技的特点,它们在自主创新方面作出成绩,会被风险投资者看中,投资介入,迅速成长,有的后来能成为大企业。

  第五,微型企业还可以成为大中企业生产的配套合作者,这一方面有利于微型企业自身的存在和发展,另一方面对大中企业效率的提高也有积极作用。

  因此,城市当局应当把支持、扶植本地微型企业作为政策重点,政府的支持扶植主要表现在财政、信贷、培训和注册登记四个方面:

  财政方面:一是对微型企业的税收实行减免;二是对微型企业的创业资本金不足者,根据条件,给予一定补助;三是对开业后一定时期内在自主创新或其他方面作出较大成绩的给予奖金。

  信贷方面:对于微型企业提出贷款要求而又缺少抵押品的,可以由担保公司给予担保;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利率优惠。

  培训方面:可以在城市内设立各类微型企业投资者培训机构,减免他们应当缴纳的培训费用;对于微型企业的骨干人员,也可采取类似的办法帮助他们接受培训。

  注册登记方面:在微型企业投资者申请注册登记和银行开设账户方面给予方便,简化登记开户手续。

  有了政府的支持和扶植,微型企业一定会在各个城市中有很快的发展。在这里还需要补充一点:一个没有大量微型企业的城市,显然是人气不旺的;一个存在着大量微型企业的城市,居民的创业热情高,就业状况好,城市就有了生气,有了活力,经济上去了,社会也就比过去和谐了。

 
(责任编辑:新不颖)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