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 六任务一主线

2010-12-13 09:15来源:新京报字号:小

改革攻坚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会议亮点】

  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企业改革。

  【解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现实中改革的深刻性和复杂性,所以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如果不在改革上下工夫,宏观经济中的结构性矛盾是很难解决的。”

  所谓顶层设计,迟福林解释说,即是改革由中央统筹规划统筹协调。他指出,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并存凸显了在明年乃至十二五期间,改革对于宏观经济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发展方式转变中某种决定性作用。

  迟福林指出,鉴于现在改革中结构性特点很突出,需要中央的顶层设计,才能使得改革在一些方面有重要的突破。“比如收入分配,这个涉及到全社会的利益关系调整,关注度很高,具有深刻性、复杂性、长远性,就需要中央的顶层设计。” (本报记者:张静)

收入分配 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会议亮点】

  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解读】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昨日表示,这不仅是收入分配问题,更是宏观经济中的焦点性问题。“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改变消费水平、消费预期,焦点就在收入分配改革上。”因此,他认为,这次提出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迟迟未出,迟福林认为,中央经济会议之后相关部门会抓紧研究,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可能会有一个结果。 (本报记者:张静)

地方债务 防止地方盲目上项目

  【会议亮点】

  要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

  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解读】

  昨日,经济学家、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止地方借“十二五”开局盲目上项目的背后,正是各级官员在“唯GDP”的政绩观的驱动下,利用十二五常规性搞动作,所以此次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专门做出强调。

  但是他说,转变这一做法,关键还是转变发展思路,把政绩的指标扭转过来,把民生指标作为政绩衡量标准,这样官员就不会热衷于上项目。

  对于大家关心的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仅仅是简单重述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老话,但这依然意味着,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和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也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问题。“很可能明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会比今年更大,甚至有效汇率也可能出现一定升值。” (本报记者:吴鹏)

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

  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五、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

  2010年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2009年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2008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7年

  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2006年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5年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