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马化腾畅谈腾讯未来:向开放和分享转型

2010-12-07 08:53来源:南方周末字号:小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据报道,12月5日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题为《关于互联网未来的8条论纲》的主题演讲,宣布腾讯将步入为期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

  马化腾称,在未来,客户端不再重要,渠道强势的时代即将过去,如果企业是只依靠客户端,将会产生重大危机,而产业上游价值将重新崛起,即产品和服务会变得越发重要。

  马化腾还说,“垄断”是令人烦恼的罪名,但在产业不断变革时,没有一个企业是高枕无忧的。他称挑战“三座大山”(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的最佳办法,不是建立一个类似的平台,而是顺应而上形成一个好的产业链。

  马化腾在会上宣布,2010年12月5日起,腾讯公司将步入为期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转型办法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意见领袖,包括很多人的建议忠告和批评,转型的原则开放和分享。

  但他并未透露腾讯转型的具体业务和步骤。

“垄断”、“扼杀创新”之争

  此前的11月初,腾讯与360发生一系列纠纷,进而爆发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不兼容事件。外界各方纷纷指责腾讯封闭、不懂分享,甚至有律师以涉嫌垄断为由,向反垄断局提起对腾讯的调查申请。

  对于业内长久以来关于腾讯“垄断”、“扼杀创新”的非议,马化腾表示,市场份额大并不代表垄断,认为业内指责腾讯“什么都做”并不公平,“市场上有那么多家都在做的产品,我们有的时候是市场上第六家做的厂商,为什么别人都能做,就腾讯不能做?”

  互联网观察家谢文也不认同腾讯“垄断”的说法,他表示,无论按什么标准都看不出腾讯是一家垄断企业。

  他指出,2009年腾讯总收入为120亿元,是网络业第一个收入过百亿的公司。但120亿尚不到谷歌年收入的十五分之一,不过是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的规模,无法和我国石油、电力、电信、金融等垄断产业中的巨头相比,离雅虎、亚马逊、EBAY等也相去甚远。

  谢文认为,腾讯2009年收入约占2009年中国网络业前十大公司的总收入(410亿元)的29.3%,约占中国网络全行业总收入(700亿元-1000亿元)的12%到17.1%之间,与盛大、网易等网络巨头相比,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在与360爆发冲突的11月,马化腾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会逐步开放,分享自己的用户平台。11月接受专访时,他曾明确表示,将不止于应用层面的合作,腾讯会做Facebook式的创新,包括与竞争对手合作。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