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股市掘金倍受青睐 九位股民的财富人生

2010-12-04 09:12来源:理财一周报字号:小

  在生活中,他们只是凡人。但在股市中,他们却是达人。

  宋峻,40岁就毅然“退休”的国企职员。拥有20年股龄的他,将女儿6000元的压岁钱在两年内增长至18万元。吴万利,习惯用“大黑牛”称呼自己。进入证券业16年的他,说自己的强项是捕捉涨停股。孙丽华,借钱入市的下岗女工。从最初的3500元到现在的千万家产,她坚持高抛低吸、长线持有。

  祝超,在读的大四学生。身为80后,不爱游戏,爱K线。他的最佳策略是捕捉强势股的二次启动。钱磊,10岁就开始炒股的“复旦股神”。被套也要耐心等解套,不获利5%不离场。

  还有只用自己模型炒股的俞强,高喊“脚踢巴菲特、拳打索罗斯”的戴彦龙,被朋友“设计”骗入股市的时建中,信奉炒股“要听党的话”的储心洁。

  本期本报呈现的是9位股民的股海轶事。

“一剑封喉”宋峻:明年七月可能有机会

  姓名:宋峻

  年龄:40岁

  股龄:20年

  职业:家族企业投资理财

  操作守则:风格以中线为主,首选资源股。K线代表时间周期,趋势看成交量。对政策非常敏感。

  宋峻,一个曾经在股市中狂妄过,又栽过大跟头的男人。经历了很多的坎坷后,宋峻对股市的投资理财有了新的看法——炒股对他来说是兴趣、是投资,可长期关注,但没事,还是请离股市远一点,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宋峻的霸气与自信并不是毫无缘由的。1992年,宋峻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父亲便交给他8000元做投资。刚开始,他跟着父亲学习炒股,收益丰厚,这让他尝到了甜头,他的胆量也开始大了起来。1994年,他经历了入市的第一次投资失败,短短5分钟时间里,净亏100万元。

  曾去英国留学的宋峻在香港培训时遇到了后来的师傅。原本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宋峻,部长很看好他,说以后他就是做项目投资的接班人,但最近宋峻却辞职“退休”。部长问他有原因吗?他说,“国有企业很多人有个问题是太把企业当成自己家,你太把公司当成自己家,就导致七八十岁退休,那我就40岁退休吧。”

  与电视中冲着分析师边风炜咆哮的宋峻不同,现实中的他温文尔雅、轻松而淡定,但眼神中又带着一个老兵应有的杀气。

  对于炒股,宋峻认为这就如同捕食的狮子悄悄躲在草丛中瞄着眼前的猎物般,不出动则已,出则一招毙命。“炒股主要是看趋势,中国的未来不过是美国的历史。美国有200年的历史,我们的股市只有20年历史。我现在就是要等机会,等他们犯错的机会。他们一旦犯错,我一剑封喉!”

  家庭的变故,使他大彻大悟,改变对人、对事、对人生乃至对社会的看法。2007年母亲的离世让宋峻体会到了什么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领悟了家人的珍贵和财富的渺小。“其实我以前蛮自私的,赚钱也自私。即使赚了钱也不和家人分享,只是交一些狐朋狗友。我母亲去世的那天,我握着她的手,看着她的心跳从90到0,我发觉此时此刻财富和时间相比没有任何意义。”

  宋峻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或者说只能是愿望,就是希望上天给他10年时间,让他能够回到过去,再去重新经历一番,去弥补以前未能尽孝之事,弥补和家人错过的时间。但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宋峻现在会花很多时间和家人一起,帮家人理财。他甚至将女儿6800元的压岁钱用两年的时间增长到18万元,并计划给女儿留作学费。

风格以中线为主

  本报:你在模拟盘主要做什么?

  宋峻:其实我是想做中长线的,但是比赛的话不适合我的风格。做中线的有2个,一个资源股是我首选。我几乎都会买资源股。而且我家和青海是有些感情的,我妹夫是青海的。第二个就是买民族品牌,比如全聚德(002186)。

  本报:你的风格以中长线为主,参加比赛应该是以打短线为主。

  宋峻:我本来看月线的,氯碱我买了,我想这个月肯定会涨的。我本来亏13%,大概是倒数第一名,后来因为氯碱短线暴涨了一下,我的收益率转正了。

  本报:你的实力无疑是超强的,但是短线不一定能冲得出来?

  宋峻:但是比赛也会比K线图啊,这个难不倒我。因为时间代表一个概率问题,时间周期越长,概率越大。其实很简单,月线MACD死叉了,大周期肯定要完蛋。那干脆就别动了,或者可以保持15%仓位做T+0,或者在期指做空。

  K线代表一个方向,时间周期到了,K线会告诉你,后边就看趋势,对称的是成交量。

  本报:这些技术的东西是自学的还是跟别人学的?

  宋峻:跟别人学的,他以前也是上海虹口区的象棋冠军,后来娶了一个澳门人,也服务过香港的对冲基金。我学了大概一年多。

  本报:一年多就出师了?

  宋峻:没有,自己要做的,要实战的。我自己有个不断简化的过程。而且周期这个东西搞不清楚,很多人要走火入魔的。

要对政策敏感

  本报:以你的方法参加《股市天天向上》比赛有没有预期?

  宋峻:没关系,进了前10已经无所谓了。其实我觉得很多人不一定听,但是有一两个人听,可能就会有一点改变。其实股市不是全部,你不要天天在里面,而且我非常反对年龄大的人炒股票。说句难听的,年纪大的人我不说你赚钱,其实你保本都是浪费时间,而且是非常盲目的,只知道拼命听消息,有这个时间还不如陪孩子玩玩。我也知道没有股神这个概念,中国很多会变成股市神经啊,还有神棍。其实国外好多都是机构投资者。中国很多人是因为本来就没钱,所以必须要理财。老年人还有个问题,套住了去谈三公原则,进来博弈就要愿赌服输嘛。

  本报:我最近也看到一个很好笑的新闻,说有很多人在一家银行炒黄金爆仓了,然后要告银行。

  宋峻:金融衍生品而已,他不明白金融衍生品的概念。不过在香港也有很多,当初很多老头老太在花旗银行门口说诈骗我们啊什么的,他不明白杠杆的意义。基本的证券知识总归要看一看。

  本报:你以操作资源股为主,对政策面还看吗?

  宋峻:蛮敏感的,我对政策非常敏感的。比如前段时间的电子股,稀土炒完后对中国电子行业是个提振,因为我们不出口,进口稀土的国家就完蛋了,所以对电子股我们肯定就是利好,特别是那个触摸屏,所以前一阵子我买了宇顺电子(002289)。前两天50块刚跑的。

  本报:之前你在投资上遭遇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宋峻:那是以前很年轻时,在大户室的时候。那时候都流行透支嘛,你想越做越大嘛,关键是以前都是赢钱的,延中实业(600601)就是透支赢的。申华实业(600653)我是前一天晚上知道的,杨百万告诉我说要举牌了,我就半夜去问一个人,半夜去敲门,他说不可能的,不要听他的。第二天早晨一开盘就很异常,最后一笔是80万股打到32.88元,我印象很深。然后我就透支打了7万股,60多块钱,打完知道要亏钱了。跌到50块的时候可以平仓出来,也没出,最后平仓亏到只剩3万元。但是我没欠证券公司的钱。

对冲保值稳定收益

  本报:你平时主要做哪些方面的投资?

  宋峻:主要是做保值对冲,因为我们是外贸企业,做汽车零部件和模具的,本身生产周期比较长。对美元比较敏感一点。

  本报:你有家族企业,只是做对冲能实现超额收益吗?

  宋峻:这个要等机会。一般美元指数下跌,中国的资源股肯定涨。而且中国的资源股涨的话肯定比美元比例多。

  本报:近期美元反弹的力道也比较强?

  宋峻:这段时间减仓了,仓位比较轻。现在的仓位是15%,主要集中在电力板块。上个星期买了个氯碱化工(600618),本来我想博三爱富(600636),氯碱算是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的“儿子”,我想重组应该重组“儿子”,没想到重组了“孙子”三爱富。从走势上看,氯碱上个月有个立桩量,量非常大,而三爱富实际是从这段时间才开始建仓的。

和人有关的股票都会涨

  本报:年底到了,你觉得有什么机会吗?

  宋峻:年底到了我觉得供电、热电、智能电网和电器应该能做的。

  本报:最近白酒股在涨?

  宋峻:那个是民族品牌的问题,品牌永远在涨的。比如全聚德,它永远会涨的。

  本报:全聚德最近走得蛮强的,有点突破的意思?

  宋峻:我女儿吃的,呵呵,开玩笑的,她只会吃。因为它含权嘛,年底肯定要送配的。这些股票嘛,暂时不买也没关系,等一个机会,我觉得明年7月份可能会有机会。

  本报:为什么把时间节点定在7月?

  宋峻:这个月蛮关键的,MACD看强弱,5月线金叉10月线,其实最近市场很弱的,主要还是资源股的问题,除非银行股涨,大盘才会涨。做产业的人蛮关注政策的,明年3月应该可以定下来下一届领导人,你肯定要给股市三到四个月的过渡。

  如果明年7月份有机会我可能买完就不走了,可能10年都不走了,机会还是在新兴产业中小板这里,包括农业。

  农业明年应该是有整合的过程,一个产业链的整合,中国的农业要集团化还不够。农业我比较看好基因,生物育种,它属于科技,包括买医药股我也买生物医药。

  其实和人有关系的将来都会涨,以人为本。其实中国会涨的股票很简单,就是以人为本。但是我从来不买房地产股。不管它涨跌,它对人来说是负面的,每个人会痛恨它涨。不接近人的就不碰。环保的我也不买,我一直没觉得它有科技含量在里边,包括云计算,这个打死我也不会买的,我感觉还是在画蛋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