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国际航运市场规范化 不会再度消减动力

2010-11-29 11:26来源:程锦网字号:小

  根据法国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的最新数据,目前,在由4,854艘集装箱船组成的船队中约有3%、148艘船舶在闲置。

  如今,圣诞商品出运旺季已过,船东开始将船舶撤出市场,闲置船数量随之增加。不过,一名哥本哈根的分析师认为,为提高运价,船公司应该进一步削减运力。

  他说:“每年的这个时候集装箱船闲置很正常,从船公司的角度来看,这是好现象,这表明业界规范。全球船队中现有约3%的船闲置,但是直觉告诉我,若要进一步促进市场平衡、运费稳定,这一数字应接近5%。”

  Alphaliner表示7月以来上海至欧洲航线的即期运价经历了大幅下跌,跌了400-500美元/teu。但船公司似乎不愿进一步削减运力。

  被问及船公司是否愿意闲置更多的船来提高运价时,上述分析师称:“坦白说,事情看上去不大对头。过去几年,闲置船数在11月都有大幅增加,但这些天却没有。所以我认为之后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Alphaliner公司对此持有相同看法。

  他们表示今年运力的调整不及去年,去年船公司从7月就开始撤出运力。“目前的调整似乎无力应对贸易需求的季节性减少。运力过剩将导致运费的下跌持续到年底,到1月船公司才会推动运费普涨。” Alphaliner在报告中写道。

  船公司中,中远率先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提高亚洲至欧洲航线的运费300美元/teu。预计有更多的船公司将宣布涨价,因为通常从1月开始,他们就要开始准备与货主签订新的年度合同。

  另一名哥本哈根的分析师则比较乐观。“总体而言,我们持乐观态度。马士基和其他一些航运公司正在闲置部分运力,我们已经看到了积极信号。”他说。

  马士基已停开了一条亚欧航线,伟大联盟也削减了运力。上述分析师说:“问题是,闲置是否足以抵消新船运力的流入,尤其是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里。”

  许多新船将被部署到亚欧线上,导致小船闲置。一名奥斯陆的分析师说:“我预计船公司将在亚欧线上使用新造的大船,而不是耗油的旧船。这样,那些小船将被闲置。”

  另一分析师附和称:“船东将尽其所能避免大船在交付后直接被闲置,所以我认为被闲置只能是中小型船。”

  据Alphaliner统计,截止11月8日,约有26艘3,000-4,999 dwt的集装箱船被闲置,相当于3,000-4,999 dwt船队规模的2.9%。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