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协调发展:美国构建“大物流”模式

2010-11-26 08:51来源:新浪网字号:小

  联邦运输部是美国最大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关,统筹各种运输方式的管理,下设高速公路管理局、车辆安全管理局、高速公路安全局、公共交通局、铁路运输管理局、航空运输管理局、海洋运输局、水路运输公司(非赢利组织)、研究与特殊项目局和统计局。联邦运输部在各州设有代表处,保证监督运输部政策的贯彻实施。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逐步放宽对公路、铁路、航空、航海等运输市场的管制,取消了运输公司在市场准入、经营路线、联合承运、合同运输、运输费率、运输代理等多方面的审批与限制,提出建设一个世界上最安全、方便和经济有效的物流运输系统。通过制订一系列政策法规,为确立美国物流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提供了适宜的政策环境。

  美国政府对运输市场放松管制,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将重点从经济职能管理转向生产安全管理。从1996年以来,大型死亡事故减少41%,等于挽救了14000条性命。

  近20年来,美国的第三方物流发展很快。市场规模由1996年的308亿美元上升到2002年的650亿美元,但仍只占物流服务支出6900亿美元的9.3%,增长潜力巨大。根据最近的抽样调查,在过去两年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客户物流成本平均下降了11.8%,物流资产下降了24.6%,订货周期从7.1天下降到3.9天,库存总量下降了8.2%。表明美国第三方物流的作用已从单纯的降低客户物流成本转变为多方面提升客户价值。美国的第三方物流已从提供运输、仓储等功能性服务向提供咨询、信息和管理服务延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与客户结成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综合物流服务发展的同时,一些功能性物流服务提供商也在市场细分中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了综合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专业的运输、仓储服务商和区域性配送服务商分工合作的产业形态。客户可以选择功能性物流服务商,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来整合功能性服务商、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这样,专业性和综合性物流服务提供商,在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可以满足各种用户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