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腾讯SNS战略突围 开放平台beta版上线

2010-11-23 16:25来源:中国产经新闻字号:小

  开放平台——这个被国外SNS(社会性网络服务)巨头Facebook最先实施、随后被全球各大互联网公司竞相推出的举措,如今也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实现战略突围的重要手段。

  近日,腾讯社区开放平台beta版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将向网站主和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提供社交组件以及应用接入服务。

  “这是我们收购康盛创想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意味着腾讯的开放布局正在逐渐加快,并将带来中国互联网创业生态的新气象。”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告诉记者。

  所谓开放平台,在软件业和网络中是指软件系统通过公开其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或函数(function)来使外部的程序可以增加该软件系统的功能或使用该软件系统的资源,而不需要更改该软件系统的源代码。

  专业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分析市场咨询(iResearch)分析认为,随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壮大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开放平台作为一项重要的企业战略贯彻实行。互联网产业链是由各个在不同分类领域中拥有独特优势的企业所组成的,在面对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时,开放平台合作,相互交换资源形成共赢是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过程。目前全球范围内,在各个互联网领域中拥有大部分市场份额的领头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开放平台功能,由此可见,开放平台功能已经成为一个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战略标杆之一。

  “我们将尝试在腾讯未来的发展中注入更多开放、分享的元素。我们将会更加积极推动平台开放,关注产业链的和谐,因为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 11月11日,马化腾以全员信的方式强调了这种开放战略。

  此次社区开放平台的上线无疑将加速腾讯的开放进程。据了解,在这个开放平台上线前,腾讯QQ空间开放计划已经悄悄试运行了一段时间。作为早期合作案例,“豆瓣读书”引入QQ空间就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并认为QQ空间即将有更大力度的开放动作。时隔一年,社区开放平台终于上线。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QQ用户通过社区开放平台将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的优质互联网应用,而提供这些应用的合作伙伴、中小站长和创业者也将分享到社区的海量用户资源,快速提升产品服务和运营能力,实现用户、合作者与腾讯的多赢。

  这一判断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的有力印证。目前已有包括摩天大楼、超级职场、家园守卫战、梦幻海底等在内的十几款第三方游戏和一款生活化应用接入QQ空间,包括优酷、土豆、56在内的多家知名视频分享网站也已加入了开放平台。内部数据显示,部分应用和游戏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千万,成功领跑国内同类产品。QQ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QQ空间拥有4.8亿活跃用户,已经成为国内用户数量最大的SNS社区。未来随着社区开放平台的不断完善,第三方应用将在腾讯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腾讯社区开放平台的推出,将加快中国互联网企业平台开放的进程。显然,在SNS产业的共享时代,这样的战略突围一定会带来产业格局的新变化。(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原作者:张秦宁)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