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金融研究所:打破一行三会监管架构

2010-11-19 13:2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字号: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在11月19日央行《金融时报》全文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的金融监管架构应重新调整,可考虑在“一行三会”的现有监管架构上再设计一个具有更高权威的协调监管机制。

  他指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说,重新调整金融监管架构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要不要在“一行三会”的现有监管架构上再设计一个具有更高权威的协调监管机制;二是如无这样的设想,能否在功能监管的思路上对现有监管职能进行重新划定和调整分工,其中不应忽略的一点是,让中央银行如何在其信息优势和金融体系最终贷款人优势的基础上,在金融监管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他认为,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金融体系依然潜伏着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金融风险问题的重点在国内而不是国外。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居民高储蓄率、国际收支双顺差和政府主导为基本特色。在实体经济强劲增长的环境下,它容易产生的系统性风险总是与流动性过多、信贷超常增长等因素相关连。

  其中,他提到,审视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过度负债当推为首选。

  他并提出,美联储的QE2会对中国及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货币冲击。 国际资本以各种变通的方式进入中国,最近几个月,每天外汇储备增加额都在20亿美元以上,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通过迂回的路径成为资产价格泡沫的推动力量,给中央银行的对冲操作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但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外汇储备的超速增长还不至于形成危及金融安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