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业界:专户理财门槛降低 有利股市维稳

2010-11-03 10:05来源:证券日报字号:小

  “篱笆要拆掉,在准入门槛上要放宽限制。”这是日前监管层在评价目前的基金监管思路时的所言。当天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保本基金和基金销售办法三方面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办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基金业三项组合拳的共同特点在于,将监管重点从准入监管转向日常后续监管。

  笔者认为,看似监管层放宽了进入市场的门槛,其实,从根本上说,还是在从制度上保障股市平稳运行。因为降低基金专户门槛,放宽基金投资业务资格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稳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无疑是促进资本形成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已经成为监管层和广大投资者的共同意愿。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是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关键。

  股市维稳就是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这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包括其他市场参与者众志成城、同心协力,需要信号一致、政策一致。

  对监管层而言,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有效增加投资者回报,健全投资者保护的规章制度,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继续坚持市场化取向,在强化资本约束机制上下工夫,提高上市公司服务股东、回报股东的自觉性;围绕强化价格约束机制做文章,促使市场主体根据市场运行变化自觉调整市场行为;狠抓完善激励机制出成效,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完善市场化筛选和退出机制;要完善市场结构,促进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产品结构和投资者结构;要提高创新决策的科学性,增加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的协调性,通过深化改革、审慎创新,探索市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要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严厉打击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行为;加强信息披露,保证投资者公平、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取信息;建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遏制、打击资本市场上各类背信行为。

  我们看到,监管层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如一直坚持做应做的事、做正确的事、按正确的方法做事、在阳光下做事,用制度制约权力,践行行政有界、规则适当、程序规范和公开透明,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公信力。

  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不能光靠监管层来唱“独角戏”,更需要市场各方的配合。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不听信市场上的传闻,也不随便散播各种传闻,这就是对维稳最好的支持;作为市场助理的机构投资者,一定要发挥正面的积极作用,在股市维稳的过程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维护市场稳定,任重道远,还是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作者: 赤择远)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