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万亿移动时代将近 第三方支付平台起步

2010-10-22 16:3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字号:小

移动应用产业将迎来万亿时代

  昨日,一场题为“迎接万亿移动应用大时代”的2010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超过1000位来自一线的研发、运营和管理专业人士参加大会,共论移动应用大趋势。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认为,移动互联网正在带来互联网的第四波浪潮,未来三年这方面创业机会非常丰富。“在任何一个巨大浪潮开始的时候,那些很聪明的公司就开始并购了。”Google用7.5亿美元收购Admob,NeNA4亿美元收购Namoco,苹果2.75亿美元收购Quattro,意味着巨头们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了。

  不过,李开复指出,移动互联网推广到8亿用户之后,水涨船高还会有很大空白,虽然移动互联网即将发展起来,但是这些应用软件中,普及程度超过上亿级别的软件还并不存在。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球移动用户已超过15亿,互联网用户也逾7亿。迄今为止,中国移动通信用户总数超过3.6亿,互联网用户总数超过1亿,巨大的用户量让中国成为最具潜力的市场。

  李开复也坦言,移动互联网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从用户角度来说,好的软件太少。此外,平台、终端高昂的价格、付费模式、分成等原因造成开发商面临盈利模式难题,而运营商又面临如何把话费向流量进行转移等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软件平台提供商的盈利主要是来自广告和自身的增值服务;元器件和设备制造商卖出去的终端数量决定了他们的盈利;网络运营商是用它的网络和增值服务来盈利;应用开发者则是靠用户下载量和广告植入补贴来盈利。因此,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搭建一个良好的生态产业链,让产业链中的每个角色都可以获得更多利润。

第三方支付开放平台起步

  移动支付正成为网络支付外的竞争焦点。

  昨日,支付宝对外发布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开放支付方案。根据该方案,手机用户在安装带有支付宝接口的应用软件后,可以通过支付宝账号完成该APP的所有付费操作,开发者可通过该方案获得产业链中90%以上的收益。在此之前,快钱、财付通、易宝先后公布支付开放平台计划招揽合作商户。

  目前在手机客户端移动支付中,较为常见的是支付宝手机支付,通过客户端完成账户付款、确认收货,是阿里系服务在手机上的扩展。依赖着强大的用户黏性,支付宝将不少用户引入移动支付应用。

  在支付宝这样利用用户黏性锁定个人用户的方式之外,第三方支付企业中的“中间件开放平台”阵营亦开始发力。

  “移动支付眼下最关键的是解决安全保障下的便捷性问题。”快钱CEO关国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快钱已开始力推针对商户的“支付开放平台”,以实现通过信用卡、借记卡等多方式支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移动支付业务。

  这其实已成为不少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共同关注的方向。如易宝支付已与诺基亚等手机商和MTK旗下相关公司等支付中间厂商合作,意图植入更多移动应用服务的后台。

  易宝支付总裁唐斌表示,易宝目前已与中间件厂商进行合作,而另一方面,易宝也在积极推进跟手机厂商的合作,让手机厂商从单纯的制造商变成应用服务提供商,“把支付功能融入到手机里面去,应用开发商可以调用我们的功能”。

  与上述两种思路相比,财付通介于两种路线之间。借助QQ的强大黏性和普及程度,财付通的开放平台在支付之外,推广媒介价值也得以彰显。据财付通产品运营总监金星透露称,截至目前,申请财付通开放平台的商家已经超过了4000家。

  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表示,虽然各种支付方案商业模式各有侧重,各有优势,但同时也会互相渗透,未来移动支付领域将是多种途径、方式并存,解决方案更为丰富。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