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央行加息影响房奴 按揭购房需多付利息

2010-10-21 11:19来源:信息时报字号:小

  昨日,央行宣布即日起,提高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加息早在预料之中,意在适当抑制通胀,预期对股市影响不大,对地产股的影响偏空,对按揭购房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加息则意味着每月要多付一定的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加息早在预料之中,意在适当抑制通胀,预期对股市影响不大,对地产股的影响偏空,对按揭购房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加息则意味着每月要多付一定的利息。

  这是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2007年12月,为应对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2009年9月起,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5次下调贷款利率,4次下调存款利率。

加息意在适当抑制通胀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目前各国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央行宣布加息其实也在众人意料之中。摩根大通在今年3季度也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四季度加息一次,提高基准利率27个基点,以抑制可能出现的通胀预期;调控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认为,此次的加息举措意在适当抑制经济向好中的通胀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加息主要为应对不断上涨的CPI。今年下半年以来CPI持续高涨,粮油等生活品价格不断攀升,马上又将面临着第三季度CPI的发布,目前来看很难遏制上涨势头,因此出台加息措施。

地产股或跌银行股或涨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股市整体影响不大。虽然短期对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改大盘中期向上趋势。不过,对具体行业的影响各异。加息对地产股偏利空,对银行股偏正面。

  杨青丽认为,加息令银行业从中受益。对股市则无直接影响,股市还是受企业基本面影响。在股市估值还较低时,加息不影响股市上行趋势,只有股市高估时,加息才会引发下跌调整。

  太平人寿理财师林丽萍也认为,加息早在预期之中,因此,消息的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料对股市影响不大。(记者 詹丽冬)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